EN
https://www.gov.cn/

“西部之光”20年築西部人才高地

2016-12-13 07:5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西部之光”人才培養計劃(以下簡稱“西部之光”)是中科院于1996年在全國率先啟動的以培養人才、穩定人才和吸引人才為目標的區域性人才計劃,已成為我國區域人才工作的一個品牌和旗艦。

20年來,“西部之光”拉開了西部科技人才聚集的序幕,為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已成為全國人才工作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被列入《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西部精準扶貧工作的全力推進,隨著中科院“率先行動”計劃的深入實施,隨著中科院人才培養引進系統工程的改革發展,中科院對“西部之光”做了進一步調整完善,加大支持,繼續為西部地區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和技術支撐。

20世紀90年代,西部地區科技人才工作的“瓶頸”和“短板”日益顯現,科技人才吸引困難和流失嚴重兩方面問題同時存在,直接影響到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為支持西部發展,加強西部人才培養工作,1996年中科院對西部地區研究所人才工作情況調研後,決定在全國率先佈局西部地區青年科技人才專項,實施“西部之光”。

1996—2002年,是“西部之光”起步探索階段。在當時經費緊張、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中科院決定從1996年起到2000年,從全院事業費中擠出1000萬元專項經費,以“優秀人才+應用項目”的模式支持蘭州、新疆和昆明分院各研究所以及水土保持研究所的100名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同時,決定資助西部地區研究所在職博士研究生每人兩萬元,以支持其開展研究工作。1998年年初,中組部與中科院開始共同實施“西部之光”,聯合印發《關於推進“西部之光”人才培養計劃實施的意見》,正式唱響了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科技人才發展的前奏。

2003—2014年,“西部之光”進入全面發展階段。為進一步落實中央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部署,2003年,中組部、教育部、科技部和中科院聯合啟動“西部之光”訪問學者項目,推薦、遴選西部地區青年科研骨幹到東部高校和研究機構進行學習訪問,進一步豐富了“西部之光”的人才培養體系。2004年,為保證資源的綜合集成和有效利用,中科院將原來單一的支持類別擴大為一般和重點兩類項目,同時資助地方單位選拔推薦青年科技人員到中科院所屬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同年,“西部之光”啟動實施“聯合學者項目”,支持東部及海外優秀人才參與西部建設,增進人才聯合互動,進一步拓展了“西部之光”的內涵和外延。2007年,增設“西部博士資助專項”,以支持科研項目啟動經費的形式由中科院每年撥款1000多萬元,資助優秀博士畢業生到西部工作。

2015年以來,“西部之光”得以進一步深化和完善。2015年,根據實施“率先行動”計劃和西部人才發展的新需求,中科院整合優化了“西部之光”人才項目,進一步加大對優秀青年人才的培養和引進力度。通過“西部引進人才”項目,支持西部地區研究所引進急需的學術技術帶頭人;通過“西部青年學者”項目,強化“優秀人才+應用項目”形式,支持博士畢業生到西部地區研究所工作。

20年來,通過中央部委、地方黨委和政府及相關單位、中科院西部分院和研究所的共同努力,“西部之光”這一西部人才發展平臺日趨鞏固。中科院支持經費從最初的每年200多萬元到目前的6000多萬元,已累計投入經費超過4億元,地方匹配支持經費近4000萬元;支持範圍從最初的蘭州、新疆和昆明分院等中科院所屬單位,逐步擴大到覆蓋整個西部12個省、區、市的地方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目前,“西部之光”已支持各類入選者近2600人,其中為地方培養人才400余人。此外,通過“西部之光”訪問學者選派5000余人到東部地區訪問進修。

20年來,“西部之光”始終牢記服務國家戰略的使命,秉承為地方經濟建設和區域發展服務的初衷,通過“優秀人才+應用項目”的支持模式,達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展現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和顯著的綜合效益。造就了一大批紮根西部、奉獻西部的優秀科技人才。推動了西部研究所科技隊伍結構優化和梯隊建設。取得了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提升了西部科技創新能力。支撐了西部區域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堅持開放,促進了院地人才的共同成長。帶動示範,促進了西部地區人才工作發展。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的實施,隨著國家精準扶貧工作的推進,隨著西部創新驅動發展對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長,“西部之光”也將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西部之光”原有項目體系已不能滿足當前國家對西部科技人才發展的新需求。中科院調整辦院方針,“西部之光”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作用有待加強,院地合作力度有待加強。“西部之光”面臨著人才競爭和管理制度的雙重挑戰。

“西部之光”將繼續圍繞國家戰略,為西部地區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撐。立足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進一步提升“西部之光”的工作目標。圍繞中科院新時期辦院方針,充分發揮“西部之光”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作用。進一步強化院地合作,攜手共築西部人才高地。進一步完善管理,提高科學化精細化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宋喜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