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掛牌企業過萬家後,新三板路在何方?

2016-12-20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許晟、王都鵬、楊毅沉)20日,隨著52家企業掛牌上市,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公司數達到10052家,掛牌公司數量是滬深股市的3倍多。站在掛牌企業萬家規模的新起點上,被寄予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厚望的新三板市場,將迎來一個怎樣的未來?

萬家企業掛牌,制度建設不斷完善

2013年12月14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新三板市場制度體系開始成形。在隨後3年時間裏,做市轉讓、市場分層等制度變革不斷推出,迅速將新三板帶入萬家時代。

“做市交易的推出是一個重大突破。”南山投資創始合夥人周運南説,2014年8月做市商制度推出後,市場一改此前冷清,從日成交僅千萬元,不斷攀升至2015年4月的50多億元日成交量高點,掛牌企業達到2200多家。

在這波上漲行情中,不斷向好強化的政策預期給市場參與者以動力。其中,2015年3月,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兩大指數的推出,被認為是市場分層、投資者門檻、轉板制度等政策即將落地的明顯信號,推動行情上漲。

然而,2015年4月中旬後,市場行情掉頭向下,在3個月的時間裏,市場流動性近乎“冰點”,三板成指一度跌至1303點,多項制度的推出因此受阻,市場參與積極性回落。

但公司掛牌的速度並沒有降下來,2015年4月以後,每天保持10家左右的掛牌速度。

今年5月份開始的市場分層,被認為是新三板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的又一大步。周運南認為,創新層和基礎層的設立,並不能立即提升新三板流動性,但隨著對企業的分層監管等配套設施完善,新三板流動性終將得到改善。

截至19日,新三板創新層共有952家企業,流通股本共計566億股,其中636家企業實行做市轉讓交易。19日當天,新三板創新層成交金額5.32億元,成交6302萬股,有比基礎層更好的流動性。

近期,《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公司股票終止掛牌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公佈,退市制度向前推進,私募做市等做市機構擴容等政策不斷出臺。市場期望,不斷完善的新三板制度,能幫助更多企業突破發展的資金阻礙。

笑容與淚眼,市場參與者的資金“圍城”

新三板給市場參與者,特別是給成功融資的掛牌公司帶來過笑容,幫助企業渡過不少資金難關。但流動性不足、制度建設推進相對較慢,也讓不少市場參與者傷心落淚。

“過去只能把房子抵押給銀行,並承擔無限責任才能獲得貸款,解一時之憂。”基康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2012年公司面向能源、水利、地質災害等領域做“互聯網+”轉型,資金需求非常大,靠銀行貸款幾乎不可能完成。

全國股轉系統數據顯示,截至19日,新三板掛牌公司已完成5659次股票發行,融資2525.48億元。從融資用途上看,今年以來用於項目融資、研發、對外投資等經營性融資的發行次數佔比達到82%。

通過融資直接幫助企業獲得資金的同時,新三板還帶動了多種投資主體投資新三板企業。數據顯示,截至11月末,VC/PE持股的掛牌公司數量佔比近六成;2014年以來新三板合作銀行為掛牌公司提供貸款累計達1897.87億元。

但流動性不足等問題仍制約著新三板發展。數據顯示,19日,新三板市場997隻股票有成交,成交金額共13.18億元。而在3000多家企業規模的滬深交易所,19日成交金額為3726億元。

掛牌企業對流動性不足感受最直接。曾有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多層次資本市場上,能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題的市場太少了。對新三板,我們是有感情的,但新三板每天幾億元的流動性實在太少了。

投資新三板企業的機構投資者也因流動性不足面臨退出難題。三和係資本創始合夥人陳碩説,目前新三板掛牌公司規模較大,投資機會較多,投資基金會參與比較多的新三板公司定增,今年以來因流動性不足難以退出。

此外,政策落後預期、投資者信心不足、賺錢效應較弱等問題,仍是掛牌公司、投資者等新三板市場參與者的心頭之痛。

荊棘與玫瑰,新三板將走向何方

對於未來,市場參與各方仍抱有期待。他們認為,以萬家掛牌企業為新的起點,新三板市場有基礎從量變實現質變,在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中發揮更大作用,但前路坎坷。

面對當前亟待破解的諸多問題,監管層從未停止努力。“僅從增加流動性方面看,監管層正在積極引入私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參與做市,以增加新三板市場資金總量活躍市場。”東北證券新三板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員説。

未來,還有不少制度值得期待。“從交易制度層面看,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發揮還不夠,做市商退出做市現象時有發生,創新、升級做市制度將成為未來的一個著力點。”天津高新區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副主任何勇軍説。

在做市制度之外,更多交易制度的完善、公募基金入市、35人限制放開、轉板制度、市場再分層、並購綠色通道等等,還有更多的制度值得期待,也需要市場各方積極推進。

“未來新三板如何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新三板市場制度建設及配套政策落地的速度和力度。”周運南説。監管層搭建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正協助企業從不規範發展走向規範發展,這些企業的價值將被更多地發現和挖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