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農藥管理工作座談會提出——高毒高風險農藥將實行“全程留痕”

2016-12-21 11:28 來源: 農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在浙江省杭州市召開全國農藥管理工作座談會,總結2016年農藥管理的成效和經驗,研究部署2017年重點工作。

會議認為,2016年各級農業部門開拓創新,紮實工作,農藥管理工作取得了較大成效。一是法規制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積極配合國務院法制辦修訂《農藥管理條例》,同步擬定一整套管理規章,推動完善一系列地方法規。二是監管執法力度明顯增強。組織開展農藥市場隨機抽查、問題産品重點抽查,涉嫌企業專項抽查,增強了監督抽查的針對性,加大了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初步統計,今年1-11月全國農業部門共查處農藥違法案件7848個,涉案農藥411.6噸、涉案金額7493.6萬元、涉案人員4170人、逮捕97人,搗毀制假窩點10個。三是高毒農藥定點經營縱深發展。目前,已有26個省(區、市)1200多個縣(市、區)開展高毒農藥定點經營,一些地方探索建立了可追溯電子信息系統,實行掃碼進貨銷售、實名購買、電子臺賬。四是農藥殘留管控有力有效。在禁用39種農藥的基礎上,又對8種農藥採取了禁限用管理措施,從源頭上控制高風險農藥進入農業生産。制定修訂了一大批農藥殘留國家標準,已審定通過農藥殘留限量標準5450項。加強了農藥使用監管和殘留監測,今年全國蔬菜、水果、茶葉農藥殘留監測合格率均在96%以上。

會議提出,2017年農藥管理工作要以推動新修訂的《農藥管理條例》出臺實施為契機,以服務現代農業和綠色農業發展為引領,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強化安全性評價,進一步提高農藥登記的科學水平。建立風險分析制度,完善評審工作機制,加快綠色防控産品和小宗作物用藥登記。二要依法嚴把市場準入關,切實加強日常監管,努力構建新型農藥市場監管體系。建立全國統一的行政許可信息平臺,便於即時查詢、社會監督和基層執法。在實施“雙隨機”例行監督抽查基礎上,對列入“黑名單”農藥企業和産品實施重點抽查。深入推進高毒農藥定點經營、實名購買、追溯管理。探索建立重點産品進貨、儲藏、銷售、使用一體化管理,封閉運行、專業服務,有效防範高毒高風險農藥安全隱患。三是建立可追溯電子信息體系,加強農藥使用監管,努力提高農藥殘留管控水平。加快修訂《農藥標簽和説明書管理辦法》,建立健全農藥電子追溯碼監管制度,對高毒高風險農藥實行“全程留痕”。充分利用農藥登記試驗和殘留標準試驗資料,加快完善農藥殘留標準體系,力爭2017年再制定農藥殘留限量標準1000項。加大小宗特色作物用藥登記力度,探索創設天敵昆蟲、低毒生物農藥使用補貼政策。四要推進農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企業去産能、補短板,促進農藥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優化升級。通過政策引導、指導服務和示範帶動,支持幫助農藥增強創新能力,發展新型業態,加速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研發推廣,增強核心競爭力。(記者 王騰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