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化肥農藥用量零增長 農業發展更“綠色”

2016-12-20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高敬、董峻)2016年,我國著力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加強農業資源環境突出問題治理。農藥使用量繼續零增長,化肥使用量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次接近零增長,一些地方實現負增長,農業綠色發展大步邁進。這是記者從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會議上説,今年我國建設高標準節水農業示範區11個,化肥減量增效示範縣200個,病蟲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範基地600個;創建畜牧業綠色發展示範縣和漁業健康養殖示範縣,水産健康養殖示範面積比重達到51%;開展畜禽糞污綜合利用試點和洞庭湖區畜禽水産養殖污染治理試點等多項措施著力促進農業綠色發展。

“綠色是農業的本色,綠色發展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基本要求。”他説。目前,我國農業資源利用強度過高和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不足並存,耕地、水資源約束日益趨緊,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農膜有效利用率偏低。

據了解,明年我國將深入實施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大力推廣化肥減量增效技術,加快綠色防控技術推廣應用;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積極發展畜禽糞污第三方治理和社會化服務,健全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機制,抓好主産區秸稈綜合利用,健全秸稈多元化利用補貼機制;抓好農業資源環境突出問題治理,擴大耕地輪作休耕試點區域和試點規模,加快實施退牧還草和農牧交錯帶已墾草原治理。同時,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加快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機制,推進我國農業發展更綠色、更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