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住糧食生産和農民增收

2016-12-22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年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
穩住糧食生産和農民增收

記者從全國農業工作會議獲悉:2016年,全年糧食産量達到12325億斤,是歷史第二高産年,棉油糖、肉蛋奶、水産品供給充足,農民收入穩步增長,增幅有望繼續高於城鎮居民。

農業結構調整有序推進。籽粒玉米調減3000萬畝左右,畜禽養殖規模化率達到56%,主要農産品加工轉化率超過65%,新産業新業態成為新亮點。農業綠色發展大步邁進。農藥使用量繼續零增長,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長,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5%。農村改革穩步前進。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辦法出臺,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面積超過8億畝,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總量超過270萬個。

提供更豐富更多元供給,穩住糧食生産,穩住農民增收,穩住農業基本盤,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農業必須保持的基調。會議明確了2017年農村農業工作重點,即“四推進一穩定”。推進結構調整,繼續調減玉米,大力穩生豬、興奶業,推進漁業減量增收和資源養護,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加快推進農村創業創新。推進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全面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切實抓好農業資源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加快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機制。推進創新驅動,加快調整農業科技創新的方向和重點,加快推進重大科研攻關和技術模式創新。推進農村改革,落實好“三權分置”意見,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加快培育新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深化農墾體制機制改革,大力推進農業對外合作。穩定糧食生産,堅決守住“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底線。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強調,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明年重點抓好“五區一園四平臺”。“五區”是指: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一園”是指現代農業産業園。“四平臺”是指: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平臺、農獸藥基礎數據平臺、重點農産品市場信息平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息直報平臺。(記者 高雲才、王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