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自貿試驗區發佈21個創新案例
“金改30條”已落實和部分落實近70%

2016-12-22 08:4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天,天津自貿試驗區發佈了最新一期金融創新案例,包括7個政府與監管部門簡政放權等完善服務類案例,14個金融機構業務創新類案例。

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央行去年底發佈的天津自貿試驗區‘金改30條’中,其核心內容的21條54項具體措施,落實和部分落實的已近70%。”

此次發佈的21個創新案例中,天津銀監局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打造全國自貿試驗區銀行業市場準入政策升級版,“將自貿試驗區內機構和高級管理人員有關行政許可事項由審批制改為報告制,擴大銀行業機構適用範圍”,走在了全國前列。

市商務委充分利用國家政策紅利,做好內資融資租賃試點企業確認工作,“吸引了一大批實力較強的國內大型企業來津設立內資融資租賃試點企業”,增加了聚集度和行業發展潛力;同時出臺相關政策,明確融資租賃企業可以兼營與主營業務有關商業保理業務的具體內容,“解決了融資租賃公司兼營保理業務在全市範圍內申請增項問題”。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通過構建“專家+管家”式租賃業服務體系、推動建設空港保險産業園、搭建跨境投融資綜合服務平臺,提升服務水平,打造特色金融産業,打通政府服務最後一公里。中國銀行天津市分行牽頭成立天津地區銀行業機構市場自律和協調機制,“對促進天津市銀行外匯業務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健康發展,維護外匯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市場秩序起到積極作用”。

本市金融機構則充分利用自貿區政策紅利,業務創新不斷涌現。利用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試點政策,浦發銀行天津分行由離岸業務部直接向天津自貿試驗區中資企業開展海外直貸業務、建行天津分行辦理政策落地後區內首筆中資企業跨境借款業務、農行天津分行開展農行系統內首筆跨境直貸業務,有效拓寬了企業境外融資渠道,實現了中外資企業跨境融資政策的平等化。此外,興業銀行、匯豐銀行、交通銀行、華夏銀行、浦發銀行等銀行的天津分行都有創新業務推出。 (記者 岳付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