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俄大使: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繼續保持高水平運行

2016-12-22 1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12月21日電(記者 胡曉光)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21日在莫斯科表示,2016年是中俄關係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了高水平運行。

2016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週年,也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確立20週年。李輝21日在接受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採訪時説,2016年中俄兩國高層交往日益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蓬勃發展,政府間、民間各領域交流機制運行良好,兩國關係發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實。

李輝説,2016年中俄元首舉行5次會晤,戰略引領兩國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運行。6月下旬普京訪華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關於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3個重量級文件,並見證了經貿、金融、能源、基礎設施、技術創新、農業等領域3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充分反映出當前中俄關係的密切程度和雙方立場的高度一致。在兩國元首堅定支持和戰略引領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此外,中俄總理11月共同主持了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兩國總理共同見證簽署了約20項政府和企業間的雙邊重要合作文件,真正體現了中俄務實合作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和寬領域。中俄“分享發展經驗、共享發展紅利”,已不僅僅是中俄雙方的一個願望與理念,已變成雙方務實合作中的具體行動與真實寫照。

李輝表示,2016年中俄兩國進一步增進了戰略互信,深化了務實合作,鞏固了傳統友誼。“我堅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的中俄關係一定會有更多的新成果、新進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