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16年1-11月我國服務外包情況等

2016-12-23 15:5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位記者朋友:

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下面,我向大家通報2016年1-11月我國服務外包情況以及商務工作其他相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沈丹陽】一、關於1-11月和11月當月服務外包情況

據商務部統計,2016年1-11月,我國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額8360.9億元人民幣(幣種下同),執行額6024.9億元,分別增長17.5%和17.3%;其中,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5527億元,執行額3925.5億元,分別增長17.1%和15.2%。11月當月,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645.7億元,下降2.4%;執行額576.5億元,增長25.5%。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我國承接主要發包市場業務規模穩步擴大。美國、中國香港、歐盟、日本、韓國是我國企業承接外包的主要發包市場。前11個月,我國承接上述國家或地區的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2711.7億元,增長18.6%,佔我國離岸外包執行額的69.1%。其中,承接美國和歐盟的發包業務分別為873.1億元和612.3億元,分別增長8%和23.1%。美國依然是最大發包國,歐盟是主要發包市場中增長最快的地區。

二是業務流程外包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前11個月,我國企業承接離岸信息技術外包(ITO)、業務流程外包(BP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執行額分別為1888.3億元、633.4億元和1403.8億元,分別增長11.9%、32.4%和13.3%。其中,數據處理、供應鏈管理和財務會計管理等專業服務外包是推動業務流程外包增長最主要的三個領域。

三是新增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産業發展態勢良好。前11個月,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3660.5億元,增長14.5%,佔全國總額的93.3%。其中,今年新增的10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執行額290.7億元,增長27.1%,高於全國整體增速,示範城市的支持政策效果初步顯現。示範城市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個一線城市離岸外包執行額1087.7億元,增長21.5%,業務領域由成本尋求型的單環節外包向技術密集型的綜合服務解決方案外包轉型,發揮了創新引領作用。

四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服務外包合作平穩。前11個月,我國企業承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服務外包執行額649.9億元,增長6.8%;其中,承接東盟服務外包執行額365.1億元,增長7.6%。11月當月,承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服務外包執行額124.7億元,同比增長30%。

【沈丹陽】二、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是中央政府賦予澳門特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定位。2003年,中央政府在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 (以下簡稱中葡論壇),目的之一就是支持澳門發揮平臺作用。近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中葡論壇為依託,澳門加快推進平臺建設,取得積極進展。2016年10月在澳門成功舉行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以下簡稱部長級會議),為平臺建設注入新動力。

一是澳門平臺建設日益惠及中小企業和民眾。近年來,以中葡論壇為依託的澳門平臺建設為澳門當地的中小企業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市場機會和國際發展機會。如澳門企業在莫桑比克、佛得角等市場的公共住房、休閒旅遊等領域建設投資增強了澳門在當地的影響力;澳門企業積極促成多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農業和能源合作項目等。同時,越來越多的澳門普通市民也加入中葡經貿合作中,切身感受到了澳門平臺建設帶來的發展與機遇。如澳門當地專業服務機構為內地與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提供服務,已為舟山在東帝汶漁業項目、幾內亞比紹的基礎設施項目等成功地提供了中葡翻譯、法律諮詢、信息收集等一條龍語言服務。

二是澳門社會高度認同平臺建設,國際社會積極評價平臺作用。平臺建設工作得到了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同。同時,澳門平臺作用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和積極評價。在部長級會議期間,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表示,澳門已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重要的高附加值商貿服務平臺,其地位與作用無可替代。其他與會的葡語國家部長們表示,論壇各方應共同加強論壇機制建設,發揮澳門平臺的戰略作用,增進相互了解,豐富合作內容,擴大貿易投資規模。

三是部長級會議成果突顯澳門平臺作用,助力平臺建設。部長級會議成果中涉及支持澳門發揮平臺作用的內容主要包括:支持澳門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在澳門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培養基地、文化交流,推動澳門成為論壇與會國傳統醫藥産業國際註冊、認證、交易中心等。此外,本屆論壇期間還成立了中國-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秘書處設在澳門。上述重要舉措惠及澳門社會的多方面發展,不僅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也有助於全面提升澳門平臺作用和國際影響力。

未來三年,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全面落實會議期間宣佈的各項政策措施,繼續充實、深化澳門平臺建設內容。通過開展多領域、多層面的交流,讓澳門民眾在平臺建設過程中有更多參與感和獲得感,讓平臺建設成果惠及澳門社會不同階層。

【沈丹陽】三、商務部將於近期發佈《對外貿易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商貿物流發展"十三五"專項規劃》

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商務部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益,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突出貿易與産業、內貿與外貿、投資與貿易的相互聯動,編制實施了《商務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對外貿易、服務貿易、內貿流通、電子商務、農産品市場體系建設、商貿物流發展等領域15個專項規劃已基本完成編制工作並陸續出臺。近日將出臺對外貿易、商貿物流2個專項規劃。

關於《對外貿易發展"十三五"規劃》。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商務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推動外貿調結構轉動力,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轉變,鞏固貿易大國地位,推進貿易強國進程,商務部在擬定了《對外貿易發展"十三五"規劃》(草案)後,廣泛徵求相關部門、金融機構、進出口商會、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專家學者等各方意見,現已經商務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此《規劃》由外貿發展"十二五"回顧與"十三五"形勢,指導思想、發展理念和主要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等四部分組成,重點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突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強化"十三五"期間轉換發展動力、優化外貿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的政策導向。

關於《商貿物流發展"十三五"專項規劃》。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我國商貿物流業健康發展,商務部在總結我國商貿物流"十二五"時期發展成就、分析商貿物流"十三五"期間面臨形勢的基礎上,圍繞完善商貿物流體系、提高商貿物流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等目標,會同相關部門深入研究論證、廣泛徵求意見,組織編制了《商貿物流發展"十三五"專項規劃》,現已經商務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此《規劃》結合貫徹"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三大戰略,提出佈局全國性和區域性商貿物流節點,構建以物流分撥中心、專業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網點為支撐的商貿物流體系,突出體現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要求。與"十二五"期間出臺的《商貿物流發展專項規劃》相比,此次規劃增加了城鄉物流網絡建設、商貿物流標準化、商貿物流平臺建設、商貿物流園區功能提升、電子商務物流、商貿物流創新發展、商貿物流綠色發展等7項重點工程,提升了規劃的可操作性。

上述2個專項規劃正式印發後,將在商務部網站全文發佈。屆時我們還將做進一步解讀,請各位關注。

【沈丹陽】四、2016年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發佈

昨天,2016年版的《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正式發佈,這是商務部為我國企業提供的一個重要公共服務産品,自2009年以來,商務部每年均對《指南》進行更新,至今已是第八次修訂。《指南》主要是為國內有意走出國門、開展對外投資合作的企業介紹國外的政治經濟形勢、法律政策、投資機遇和存在風險等基本情況。

新版《指南》共覆蓋全球171個國家和地區,每國一冊,涵蓋我國企業對外經濟合作業務的主要市場。為順應國際國內形勢變化,新版《指南》增加了與我國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産能合作協議、基礎設施合作協議、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我國企業在境外投資建設的經貿産業合作園區等部分的內容。全面反映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形勢和投資環境、商業機遇和經營風險。資訊更及時,內容更豐富,可讀性更強,滿足了我國對外投資主體多層次的需求,將對我國企業及時把握對外投資合作國家和地區的環境變化,科學進行境外投資合作決策,有效防範外部風險等起到積極作用。

【沈丹陽】五、2016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即將召開

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定於2016年12月26日-2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2016年全國商務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國內國際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研究部署2017年商務重點工作。屆時,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及副省級省會城市商務主管部門,商務部各直屬單位、各商協學會代表將出席會議。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高虎城同志將作工作報告。

【鳳凰衛視記者】最近,渣打銀行發佈了一份報告,援引今年前10個月的數據,指出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4.7%,而且説這是2009年首次下降,並預期未來中國對美國出口將進一步下滑,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發表了一系列對中國不利的經貿言論,包括吸引製造業回流,都可能對中國造成直接衝擊,您怎麼預期未來中美兩國的經貿合作?

【沈丹陽】我先回答後面的問題。有關中美經貿關係,很多記者朋友很關心,我可以用我們常説的比較通俗的幾句話作個簡單回應。

第一句話,中美經貿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互利共贏的,是一種利益交融的格局。無論美國政府如何更迭,中美兩國共同利益大於分歧的格局不會改變,兩國經濟互補、貿易互惠的現狀不會改變,兩國工商界深化合作的願望不會改變。

第二句話,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第三句話,我們歷來反對"自己得病讓別人吃藥"的做法。這種做法過去發生過很多,未來不排除還會發生,我們是堅決反對的。

第四句話,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這種事情過去也發生過不少,現在有些主張大家仔細一想也是這樣,建議"損人不利己"這種事情最好不要做。

關於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的問題。今年以來,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中國對美國貿易額略有下降,但是下降不多,如果剔除匯率因素,基本上是持平的。但是,要看到今年中美貿易好的一面,就是結構持續改善,貿易差額有所減少。1-11月,按美元統計,中國對美國出口3491.6億美元,同比下降6.6%,按照人民幣算基本沒有下降。中方的順差是23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中美兩國在自然資源、人力資源、市場、資金、技術等很多方面都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開展經貿合作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這也是中美建交30多年來雙邊經貿關係迅速發展的基礎性原因。如果説中國對美國的經貿合作都是中國得好處,美國方面吃虧,那中美兩國的經貿關係能發展到今天這種水平嗎?

現在儘管有人判斷説中國對美國出口未來幾年可能進一步下滑,這個話有點言之過早,而且缺乏足夠的依據,但我還是想特別強調一點,中美經貿關係不能僅看雙邊貿易,因為與建交的時候相比,中美雙邊經貿合作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不要只盯著量,質的變化更重要。中美經貿合作內容已從單一的貿易擴展到幾乎所有的經濟合作領域,比如目前雙方在投資領域的合作總體上看就比較順暢。今年雙向投資都有顯著增長,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美國的資金(美國對中國投資)是22.1億美元,同比上升15.1%。有些人經常評論中國投資環境,説外商撤資了,可是美國對中國的投資今年1-11月份增長15.1%。中國企業在美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59%,金額是186.3億美元。中美經貿合作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和規模,根本原因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在發揮作用。所以我們相信隨著世界經濟的復蘇,中美兩國貿易和投資合作應該還會有更好的發展前景。我們願意與美國政府一道,繼續積極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向前發展,造福于兩國及兩國人民。

謝謝你的提問。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據悉全球鋼鐵論壇第一次會議于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召開,請問此次會議開的怎樣?各方面達成了哪些共識?中方在其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沈丹陽】這次會議剛剛結束不久,總的還是開得不錯的。大家知道,20國集團(G20)在杭州峰會公報中呼籲組建一個關於鋼鐵産能過剩的全球論壇,加強信息分享與合作。在柏林召開的這次會議就是落實杭州峰會共識的一次重要會議,包括G20成員和感興趣的OECD成員在內共有33個論壇成員派代表,加起來有100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

這次會議由中方和明年G20的主席國德國擔任聯合主席,共同主持。我認為這次會議還是有不少的成效,比如,各方正式通過了論壇的工作職責,確立了論壇的組織架構,正式啟動了論壇合作進程。再比如,會議明確中方與德國、美國一起擔任2017年度論壇的聯合主席,同時明確論壇可由OECD提供協助,並由G20成員和感興趣的OECD成員積極參加。這標誌著論壇"建章立制"已經完成,將進入開啟實質性工作階段。

這次會議之所以能取得這些成效,與中方積極推進論壇籌建關係密切。因為中方在11月15日就以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名義召集G20成員和感興趣的OECD成員在北京舉行過一次籌建論壇的討論會議,並在會上就組建論壇工作凝聚了廣泛共識,從而為在柏林召開論壇第一次會議、正式組建論壇做好了充分準備。未來,中方期待與各方按照杭州峰會共識,共同加強信息分享與合作,為應對全球鋼鐵産能過剩作出積極貢獻。

謝謝你的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最近澳大利亞多家機構舉辦了中澳自貿協定實施一週年的慶祝活動,同時中韓自貿協定實施也一年了,請問發言人中澳、中韓兩個自貿協定實施一年來整體成效怎麼樣?雙方主要受益領域是哪些?根據協定,明年有哪些産品將進一步降稅?

【沈丹陽】中韓、中澳自貿協定實施一年來,産業界和消費者廣泛受益。在推動雙邊經貿發展方面的成果已經逐步顯現。中澳自貿協定,自協定生效以來至少三大成效比較明顯。第一,雙邊貨物貿易結構得到優化。雙邊的貿易規模從數字上看,並沒有馬上體現出來,但是貿易結構的優化已經體現出來了。中國的優勢産品,特別是我們的機電産品對澳大利亞的出口,今年逆勢增長。比如前三季度,發動機及動力裝置增長143%,翻了一番多。起重機、移動式調運架增長76%,普通玩具、智力玩具以娛樂用的模型增長接近30%。從澳方來看,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也有一部分産品大幅度增長,主要是優質農産品、保健品等消費類産品。比如保健品增長超過9倍,新鮮水果增長將近1倍,葡萄酒增長33%,中國首次成為澳大利亞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場。進口澳大利亞優質農産品這件事,應該説是互利共贏的結果。從澳大利亞進口優質農産品既豐富了中國消費市場,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選擇,也擴大了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今年前9個月澳大利亞對中國鐵礦石、銅礦砂、鋁礦砂出口是下降的,這也是雙邊貿易結構優化的必然。

第二個成效,服務貿易增長迅速,旅遊、教育、自然人移動等領域尤為明顯。1-9月中國到澳大利亞的入境遊客同比增長18.8%,中國赴澳大利亞留學生人數同比增長17%。中澳金融合作更加豐富、企業融資更加便利。中國成為澳大利亞假日工作簽證第二大申請國,中國企業訪澳人數和批次呈現大幅度增長。

第三個成效,中澳自貿協定的簽署增強了企業投資的信心。今年1-9月中國對澳大利亞非金融類對外投資27.9億美元,增長了73.3%,高於總體投資增速將近20個百分點。

【沈丹陽】中韓自貿協定的實施對促進雙邊經貿往來發揮積極作用。首先,中國繼續成為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出口市場、最大的進口來源國、最大的海外投資對象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國。韓國繼續成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之一。其次,中韓雙邊貿易基本保持平穩,有一部分産品進出口的增長還很快。前11個月,中國對韓國出口飲料、酒、醋增長80.3%,銅及其製品增長117.2%,增長超過20%的産品有咖啡、茶以及蔬菜、水果等植物製品。玩具、遊戲産品、運動産品及其零部件、食用蔬菜、肉、魚等製品的增長超過兩位數。商務部有調查統計發現,近50%的中國企業表示協定生效後對韓國出口有所增長或者大幅度增長。57%的企業反映,諮詢量或者訂單數量有所增長或者大幅度增加。這是從中國方面來看的增長情況。

從韓國方面來看,韓國對中國出口的魚以及其他水産品同比增長了35%。穀物、澱粉等及乳製品增長17.8%,精油及香膏、芳香料製品增長59%,照相及電影用品增長34.7%。

第三,協定的簽署大力促進了雙向投資。據中方統計,今年前11個月,中國對韓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7億美元,同比大幅度增長60.7%。韓國對華投資43.7億美元,同比增長17.8%。

根據中韓、中澳自貿協定降稅安排,明年1月1日將實施第三輪産品的降稅,部分自韓國、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和部分出口韓國、澳大利亞商品的關稅稅率將按自貿協定中承諾的減讓比例再次降低。與廣大消費者日常生活相關的牛肉、乳製品、葡萄酒、橙子及橙汁、蝦蟹鮑魚等海鮮都將享受更加優惠的稅率。部分服裝、鞋類、水産以及機電出口企業也將更加受惠于這兩個協定。所以我們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夠關注並充分利用好這兩個自貿協定所帶來的巨大商機。

謝謝你的提問。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最近,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已經計劃投資10億美金在美國建廠。部分媒體將此舉解讀為目前資本加劇外流,很多中國企業家都準備開展境外投資。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與這個問題相關的政策方向是怎樣?

【沈丹陽】對曹德旺先生的這些言論我不予以置評,因為曹德旺先生講的更多是涉及製造業成本以及稅收相關問題,建議向製造業的主管部門和稅收主管部門了解他們的看法。但是有關中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企業的成本上升,是不是投資環境不利於外商投資,甚至不利於本國企業投資,這個方面我剛才舉了一些例子已經足以説明。確實有一部分製造業企業面臨成本持續上升,發展面臨困境的問題,這一點必須承認。但是要看到,中國現在隨著結構調整、環境改善,有更多領域適合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和中國企業的發展。比如説,服務業領域就有很多的發展商機。最近我們注意到,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剛剛公佈的2016年日本企業海外投資調查報告顯示,絕大部分的日本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仍視中國為投資潛力巨大的最佳投資目的地之一。今年以來,日本企業對華投資增長也主要集中在服務業上。當然,不是説只有服務業的發展前景廣闊,對於那些不以看重中國低成本為主要目的的製造業企業,仍然可以在中國找到很好的發展機會。也因為如此,今年以來,仍然有很多國家的製造業企業對華投資是增長很快的。他們更多是看重中國的産業配套、基礎設施以及正在逐步改善的投資環境。總之,對於中國的投資環境,我們應該更加全面系統地來看待。

謝謝你的提問。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元旦、春節這兩個節日即將到來,商務部有沒有採取什麼具體舉措保證兩節的市場供應,相關的工作是否已經啟動?

【沈丹陽】元旦和春節馬上到了,為保證這兩個節日市場供應充足,商務部已經開始進行了全面的部署。措施主要有:健全工作預案、拓寬貨源渠道、加強市場監測、積極促進消費以及強化監察督導。在這五項措施中,健全工作預案和強化監察督導是"老套路",不作詳細介紹,另外三項措施有不少新內容,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一是組織商貿流通企業拓寬貨源渠道,並且增加庫存數量。為保證糧、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將會特別指導運銷大戶與生産企業産銷對接,並且充分利用鮮活農産品綠色運輸通道政策。在少數民族地區,還會有針對性地增加和豐富清真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的種類。此外,還要做好必要時投放儲備商品的準備。

二是進一步加強市場監測。春節期間將啟動36個大中城市日報監測制度,密切關注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我們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主動加強和新聞媒體的溝通,及時將本地區市場監測信息、商品供求信息和保供措施通過網絡、電視、報紙等媒體向社會發佈,正確引導社會消費預期。

三是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將結合本地節日文化風俗和産業特色,積極搭建消費促進公共服務平臺,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消費促進活動,滿足消費者多元化消費需求。

謝謝你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北京時間22日淩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了一份關於知識産權的聲明報告,把包括淘寶網在內的10家中國企業列入所謂的"惡名市場"。請問商務部如何評論?

【沈丹陽】這個情況目前我不太掌握,我們會考慮專門發出一個回應。今天這裡暫時不作回應。

【財新傳媒記者】本月19日,中國與挪威發佈聯合聲明稱,雙方同意立即開展自貿協定談判。請問為何要與挪威進行自貿談判,現在談判是否已經啟動,有無具體談判時間表?

【沈丹陽】中國-挪威兩國重建政治互信,恢復並加強經貿等各領域務實合作,符合兩國與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兩國經濟互補性強,開展互利共贏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廣闊前景。中挪兩國進行自貿協定談判並早日達成,不僅對雙方都有好處,而且也向全球發出了繼續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確信號。中方同意與挪方就簽署雙邊自貿協定進行談判,正是基於這些考慮。

中挪自貿區談判其實6年前就開始了,只是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中止了。恢復談判後的具體安排,將與挪方進一步協商研究確定。

謝謝你的提問。

【路透社記者】外管局説今年中國的境外投資增速過快。請問發言人,這對明年的境外投資趨勢會有什麼影響嗎?

【沈丹陽】我認為中國對外投資的大趨勢不會改變,所以明年的對外投資應該還是一個增長的趨勢。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中國對外投資的方針、政策以及管理原則一直是明確的,總的不會改變。首先,鼓勵企業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融入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的方針不會改變。其次,我們堅持對外投資"企業主體、市場原則、國際慣例、政府引導"的原則不會改變。第三,推進對外投資管理"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方向不會改變。總之,我們會繼續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參與"一帶一路"共同建設的國際産能合作,促進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深化我國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

當然,最近有一些大家關注的事情,特別是監管部門在密切關注近期在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以及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快設快出"等類型對外投資中存在風險隱患,所以我們建議有關企業在這方面審慎決策。對外投資管理機制是我國開放型經濟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會把完善中長期制度建設和短期相機調控結合起來,在推進對外投資便利化的同時,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完善和規範市場秩序,促進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謝謝你的提問。

【沈丹陽】今天發佈會就開到這兒,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