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解讀《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

2016-12-23 1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養老服務“中國品牌”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崔靜、羅爭光)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23日對外公佈,意見著眼于養老服務業當前面臨的突出短板,提出了針對性要求,並明確提出到2020年養老服務質量明顯改善、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的目標。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養老服務領域及時、科學、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具體行動,是全方位開展質量建設、打造養老服務“中國品牌”的系統性指導。

推進居家社區養老全覆蓋

居家社區養老是符合中國國情、老年人選擇最多的養老方式,但長期以來,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水平不高、基礎設施不完善、人才短缺、資金投入不足等問題較為突出。

意見著眼于補齊短板,提出了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全覆蓋的目標要求和措施:

——開展老年人養老需求評估,加快建設社區綜合服務信息平臺,對接供求信息,提供助餐、助潔、助行、助浴、助醫等上門服務,提升居家養老服務覆蓋率和服務水平。

——依託社區服務中心(站)、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衛生服務中心等資源,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體育、法律援助等服務。

——鼓勵建設小型社區養老院,滿足老年人就近養老需求,方便親屬照護探視。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措施必將加強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有效供給,夯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基礎性作用。

記者了解到,近期,民政部、財政部經遴選公佈了26個地級市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十三五”期間,民政部、財政部將持續開展該項試點,探索總結和推廣應用一批符合國情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好經驗、好做法,夯實居家社區養老的基礎。

提高農村養老服務水平

城鄉養老服務發展不平衡是影響養老服務業健康發展的重大問題。長久以來,我國農村養老服務發展嚴重不足,歷史欠賬較多。

意見緊扣農村養老服務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求拓展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的養老服務功能,鼓勵建設自助式、互助式養老服務設施,加強農村敬老院建設,通過資源整合豐富農村養老服務載體。

同時,鼓勵專業社會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志願服務者,依託農村基層黨組織、自治組織和社會組織參與農村養老服務,通過力量整合豐富農村養老服務主體。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加強五保供養機構和互助性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鼓勵有條件的五保供養機構發展成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同時,著力推動建立農村失能、留守、高齡等特殊和困難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推進基本養老服務城鄉均等化。

打造醫養結合服務網絡

“醫養結合”是實現“健康養老”的有效途徑,也是老年人的迫切需求。為此,意見明確提出了建立醫養結合綠色通道的“行動指南”,旨在深入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

——鼓勵符合條件的執業醫師到養老機構、社區老年照料機構內設的醫療衛生機構多點執業。

——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推進養老服務機構、社區老年照料機構與醫療機構對接,為老年人提供便捷醫療服務。

——提升醫保經辦服務能力,切實解決老年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問題。

——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保險籌資模式,推動解決失能人員基本生活照料和相關醫療護理等所需費用問題。

“民政部要與國家衛生計生委一起在現有的醫養結合試點基礎上,進一步打通醫養結合綠色通道,形成覆蓋城鄉、規模適宜、功能合理、綜合連續的醫養結合服務網絡。”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説。

這位負責人表示,民政部將建立長期照護服務標準、質量評價等行業規範,探索建立從居家、社區到專業機構的分級照護服務體系。同時,完善監管體制機制,規範養老機構運營服務,促進養老服務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