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傳遞哪些信號?

2016-12-23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安蓓、林暉)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養老服務市場全面放開。屆時養老服務業將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放開了啥?哪些短板將補齊?市場放開後,政府如何更好發揮作用?

“全面放開”放開了啥?

目前我國養老市場處於半開放狀態,百花齊放的多元化養老服務業態的市場並未形成。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要放開什麼?

意見明確,鼓勵境外投資者設立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其設立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與境內投資者設立的非營利性養老機構享受同等優惠政策。這一任務將於2016年12月底完成。

“放寬外資準入,不僅將鞏固已有的外資養老服務資源,而且會吸引更多外資進入,對於我國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的建設完善具有突破性意義。”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説。

根據意見,設立營利性養老機構,應按“先照後證”的簡化程序執行。這將改變過去必須“先證後照”的困難局面。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做連鎖複製,過去沒有明確界定是否可行。此次意見明確,可以依法在其登記管理機關管轄範圍內設立多個不具備法人資格的服務網點。

“這些措施都非常具體而且可落實,為很多現實困惑給出了答案,必定會得到市場認可。”民政部養老服務業專家委員會委員烏丹星説。

將補齊哪些短板?

與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相比,我國養老服務供給總量和質量依然嚴重不足,城鄉公共設施不適老問題突出,老年産品生産和供應落後等問題普遍存在。

意見明確提出向居家社區服務傾斜,向農村傾斜,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傾斜。進一步擴大護理型服務資源,大力培育發展小型化、連鎖化、專業化服務機構。

“這是市場剛需所決定的,是目前最緊缺的。培育發展小型化、連鎖化、專業化服務機構,也是經過驗證得到市場認可的落地模式。”烏丹星説。

針對當前存在的養老服務短板,意見提出一些具體目標和要求——

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方面,提出加快建設社區綜合服務信息平臺,提供助餐、助潔、助行、助浴、助醫等上門服務。鼓勵建設小型社區養老院,滿足老年人就近養老需求。

在農村養老服務方面,提出鼓勵各地建設農村幸福院等自助式、互助式養老服務設施。加強農村敬老院建設和改造,為農村低收入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便捷可及的養老服務。

針對城市中普遍存在的老年人生活設施不便利的問題,意見提出,通過政府補貼、産業引導和業主眾籌等方式,加快推進老舊居住小區和老年人家庭的無障礙改造。

“意見強調了社區、農村、醫養結合、公共設施適老化、老年産品用品等養老服務供給短缺領域發展的政策支持,具有很強問題指向性和實際操作性,將顯著提升我國養老服務質量。”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李爽説。

政府如何發揮作用?

全面放開市場後,政府做什麼?“優化市場環境是核心答案。”烏丹星説。

針對開辦養老機構面臨時間長、手續複雜、消防難過關等問題,意見明確了降門檻、寬準入、簡環節的思路:舉辦養老機構審批過程中涉及的各有關部門,都要主動公開審批程序和審批時限;加快推行養老機構申辦一站式服務,建立“一門受理、一併辦理”的網上並聯審批平臺;根據消防法和有關規定,制定既保障安全、又方便合理的養老機構設立和管理配套辦法。

在完善價格機制方面,意見提出分類價格管理的整體思路:民辦營利性養老機構,由經營者自主確定;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由經營者合理確定,有關部門進行必要監管;政府運營的養老機構,按照非營利原則,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公建民營等方式運營的養老機構,由運營方依據委託協議等合理確定。

“分類價格管理更加清晰劃分出政府與市場的職責邊界,有利於民營資本進入。”烏丹星説。

意見提出,加快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到2020年政府運營的養老床位數佔當地養老床位總數的比例應不超過50%。鼓勵社會力量通過獨資、合資、合作、聯營、參股、租賃等方式,參與公辦養老機構改革。

“明晰政府和市場的邊界是建立完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的前提。”杜鵬説,一直以來,養老服務發展的“大政府、小社會”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未能充分發揮。這些改革舉措將破除阻礙養老服務市場發展的瓶頸,提高其有效供給能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