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放管服” 企業添活力
——各地稅務部門創新服務紀實

2016-12-24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湖南冷水江市國家稅務局工作人員通過“稽核雲平臺”對增值稅專用發票作智慧化比對。該局運用大數據理念優化徵管服務,受到納稅人好評。陽吉國 攝

今年以來,各地稅務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通過精簡事前監管,創新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為企業“鬆綁”,為群眾“解絆”,為市場“騰位”,激發了市場活力。

海南:推進國地稅深度合作

“取一個號就能辦理所有的業務,再也不用國稅、地稅兩頭跑了!”在海南省儋州市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等待辦理業務的恒大濱海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吉先生告訴記者。

一窗式辦稅讓納稅人辦事更方便了,這是海南省國稅局、地稅局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推進涵蓋“納稅服務、稅收執法、信息共享、風險防控、基礎管理”全流程合作的成果。

“今年9月30日,海南在全國率先完成‘一窗一人一機’聯合辦稅模式全省覆蓋,涉及53個聯合辦稅服務廳520個服務窗口。”海南省國、地稅合作辦公室主任石發明告訴記者,按照“前臺一家受理、後臺分別處理、限時辦結反饋”的原則,海南實現了窗口辦稅人員在一台電腦上同時登錄國稅、地稅徵管業務處理系統,在徵收國稅稅款的同時,切實管住了地稅附徵稅種的徵收,解決了地稅徵管缺乏抓手的問題。

截至12月5日,海南省國、地稅相互辦理業務46萬筆,涉及稅款約12.5億元。“下一步,國稅與地稅部門將共同打造‘對外一個門戶、對內一個平臺’的海南電子稅務局。”海南省國稅局局長于智廣説。

青島:搭建跨境個人稅收管理體系

青島地稅局通過搭建以風險管理為導向,以提升稅收徵管質效和納稅人遵從度為目標的跨境個人稅收管理體系,破題跨境個人稅收管理。

青島市地稅局副局長何倩告訴記者,青島市跨境個人稅收管理體系主要包括“一個核心指引”和“三個輔助指引”。《跨境個人稅收風險管理指引》是核心指引,梳理了跨境個人33個涉稅風險指標,逐一進行風險點描述,指出信息來源、提出風險設別和應對辦法,由此建立起跨境個人稅收風險管理長效機制。“三個輔助指引”包括:《常設機構認定及管理參考性指引》,明確了國地稅聯合判定常設機構的工作流程;《非居民納稅人享受稅收協定待遇管理工作參考指引》,進一步明確了跨境個人享受協定待遇的工作流程,對協定執行過程中9個方面34個風險點進行了提示;《外籍個人稅收約談指引》,從約談準備、實施和後續管理三個環節,對外籍人員約談可能涉及的11個風險點提出關注重點和約談方法。

隨著跨境個人稅收管理體系的搭建,青島市地稅局跨境個人稅收管理成效日益凸顯。今年以來,已將11000余名外籍人員和4000余名走出去個人納入檔案管理,共查補入庫3260萬餘元。

溫州:納稅服務和徵管水平“雙提升”

今年以來,溫州高新國稅分局與龍灣地稅分局圍繞一體化發展、常態化合作、最優化成效的目標,促進了納稅服務質量和依法徵管水平的“雙提升”。

自5月份“營改增”試點擴圍後,國地稅雙方通過互派業務骨幹、互設辦稅專窗,促進服務深度融合,實現互利互惠。今年前10個月,龍灣地稅為溫州高新國稅分局代徵出租房稅款10.32萬元,該局為龍灣地稅代徵稅費58.77萬元,解決了辦稅“多頭跑、多次跑”問題。他們還聯手創建“納稅人學校”,聯合組織9場(次)有關“營改增”“金稅三期”等業務培訓,使2000余名納稅人受益,解答各類涉稅問題百餘個。聯合對轄區3362戶企業開展納稅信用等級評定,累計為信用企業提供1.026億元融資貸款,大大緩解了企業“融資難”。

雙方通過風險分析、識別、排序及交換,今年已追補企業稅款及滯納金424.46萬元。規範行政處罰裁量權,共同做好稅款清欠工作,聯合向社會發佈286戶欠稅企業名單,累計清理欠稅1524萬元。(記者 何 偉 劉 成 張 玫 通訊員 王曉英 方慶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