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財政每年至少投入8000萬元治理農村生活垃圾

2016-12-07 15: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12月7日電(記者 顏之宏)《廈門市農村污水垃圾整治行動實施方案(2016-2020年)》日前出臺,《方案》對廈門市農村污水、垃圾處理工作制定了五年目標和任務分解,自《方案》出臺之日起,廈門市區兩級財政每年將至少投入8000萬元治理農村生活垃圾。

《方案》指出,在農村生活垃圾處理上,將建立政府主導、村民參與、社會支持的投入機制,進一步整合建設、市政園林、發改、國土、水利、環保、農業、旅遊、文化等部門用於農村環境整治的相關資金,優先用於支持農村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

廈門市級財政每年將安排4000萬元專項資金,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用於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各項任務,各區將按照不少於1:1比例配套資金,並包乾落實各項任務。

為了切實解決各區財政投入問題,《方案》在資金分擔機制上做出了説明:各區可結合本區實際建立區、鎮(街)共同承擔的資金分擔機制。村集體組織應通過完善村規民約或“一事一議”等方式動員、鼓勵村民繳納保潔費。鼓勵鄉賢通過贊助、冠名等模式,支持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採用PPP、政府購買服務、租賃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

據了解,廈門將按村莊人口每1000人配備不少於3名的標準配置保潔員,並在原則上要求所有行政村都要建成1座以上或改造露天垃圾池為垃圾集中收集點。至2016年底前,確保達到“所有鎮(街)擁有不少於1座壓縮式轉運站或購買垃圾壓縮運輸車直接轉運”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