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自治區將啟用建築市場一體化平臺

2016-12-26 09:06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記者在自治區建築市場監管與誠信一體化工作平臺再培訓視頻會上了解到,自2016年7月7日我區建築市場監管與誠信一體化平臺試運行以來,從項目報建開始便介入動態監管,對之後的招投標、合同備案、施工圖審查、施工許可、施工現場管理、竣工備案等環節進行全過程監管,落實了全國建築市場“數據一個庫、監管一張網、管理一條線”的工作目標,“一體化工作平臺”各項功能已基本完善,2017年1月1日起我區建築市場監管與誠信一體化平臺將正式啟用。

據悉,我區“一體化工作平臺”建設是以工程項目管理為主線,以數據庫建設為核心,貫穿工程項目建設全過程,集業務辦理、數據聯動、實時監控、動態監管、統計分析、誠信信息于一體的綜合信息平臺。由主管部門、建設單位、企業三大操作系統構成,涵蓋了工程項目報建、施工圖審查、招標投標、合同備案、施工許可、質量安全監督、竣工驗收備案等環節全過程閉合式監管。

“‘一體化工作平臺’的使用運行,可以實現項目的全程監管,從前期的報建到竣工驗收,中間的所有環節都在監管部門的監管之下。這將加快西藏建築市場信息化建設,實現項目的全程監管,形成建築市場和施工現場聯動管理機制,促進西藏建築業健康發展。”自治區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據了解,“一體化工作平臺”主要特點有:一是平臺與住建部數據庫相連接,企業相關信息更加真實可靠;二是為了保證系統錄入人員信息的真實性,新增了身份證原件掃描系統,人員必須通過掃描身份證原件方可入庫,此舉落實了主體責任,方便進行責任追蹤等。企業資質、註冊人員的註冊執業信息只能通過中央數據庫下載,企業只需完善相關的其他信息。三是可實現區、市(地)、縣(區)三級建設主管部門網上辦理業務和施工現場監管,形成建築市場和施工現場聯動管理機制,營造“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建築市場環境。(記者 劉倩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