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製造業之路國務院今年這樣走

2016-12-26 13: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13日,李克強在深圳大族激光公司車間考察,詳細觀看企業系列創新産品,對他們帶動相關裝備製造業升級、將精密激光加工與3D打印技術結合表示讚許。(資料圖)

“‘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是不可分割的,要使中國製造向智慧化的方向發展,必須依靠互聯網,依靠雲計算,依靠大數據,這樣才能使中國200多項産量佔世界第一的工業産品能夠躍上新的水平。”李克強總理在會見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企業家時説。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風起雲涌,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為了推動中國製造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國務院今年都出了哪些實招?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一起了解:



2016年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到2018年,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普及率達到80%,成為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來源,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取得明顯進展;到2025年,力爭實現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雙創”體系基本完備,融合發展新模式廣泛普及,新型製造體系基本形成,製造業綜合競爭實力大幅提升的目標。

《意見》還部署了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7項主要任務,包括打造製造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推動互聯網企業構建製造業“雙創”服務體系,支持製造企業與互聯網企業跨界融合,培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新模式,強化融合發展基礎支撐,提升融合發展系統解決方案能力,提高工業信息系統安全水平。

詳細閱讀 >> 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6年8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描繪未來五年科技創新發展的藍圖,有力支撐“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規劃》指出圍繞建設製造強國,大力推進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向發展。《規劃》還提出發展網絡協同製造、綠色製造、智慧裝備與先進工藝、光電子製造關鍵裝備、智慧機器人、增材製造、激光製造、製造基礎技術與關鍵部件、工業傳感器9項先進製造技術。

詳細閱讀 >>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


2016年8月,工信部印發《關於完善製造業創新體系,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按照《中國製造2025》戰略部署,以“一案一例一策”方式統籌推進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和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提出建立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運用、促進科技成果商業化應用等任務。


2016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供需結構升級的意見》,指出當前我國品牌發展滯後於經濟發展、産品質量不高等問題。提出了三項重大工程:

一是品牌基礎建設工程,圍繞品牌影響因素,從推行更高質量標準、提升檢驗檢測能力、搭建持續創新平臺、增強品牌建設軟實力等方面,著力打牢品牌發展基礎,為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創造條件。

二是供給結構升級工程,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主要內容,從一、二、三産業著手,通過豐富産品和服務品種、增加優質農産品供給、推出一批製造業精品、提高生活服務品質等舉措,推動供給結構升級。

三是需求結構升級工程,充分發揮品牌影響力,通過努力提振消費信心、宣傳展示自主品牌、推動農村消費升級、持續擴大城鎮消費等行動,擴大自主品牌産品消費,適應引領消費結構升級。

詳細閱讀 >> 新政 | 如何發揮中國品牌引領作用?國務院出實招!


2016年4月和9月,國務院辦公廳先後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和《消費品標準和質量提升規劃(2016-2020年)》,部署以先進標準引領消費品質量提升,倒逼消費品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規劃》指出,到2020年,實現消費品標準體系基本完善,重點領域消費品質量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企業質量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知名消費品品牌價值大幅提升。《規劃》要求從改革標準供給體系、優化標準供給結構、發揮企業質量主體作用、夯實消費品工業質量基礎等8個方面提高質量標準。

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