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我國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16-12-26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 趙文君)“十三五”是我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今年以來,我國交通運輸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促投資,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重中之重

“十三五”開局之年,交通運輸部紮實推進13件更貼近民生實事,不斷解決人民群眾關切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加交通運輸公共服務新供給。

今年,我國高速公路和普通幹線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改造持續加快,新增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總里程突破13萬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29萬公里,實現了95%的建制村通客車。

隨著我國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和産業逐步邁向中高端,客貨運輸需求和結構都在發生深刻變化,行業轉型發展的新動能蓄勢待發。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表示,明年要通過簡政放權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統籌推進重要運輸環節普遍性降費和結構性收費調整。

今年,我國物流業“降本增效”成果顯著。據統計,今年取消政府還貸二級路收費站49個、收費里程6119公里。通過落實“綠色通道”和重大節假日免費通行等政策措施,累計減免通行費約500億元。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交通運輸行業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説。在提升客運服務質量效率方面,明年將推進客運線路資源配置和道路客運價格管理改革,規範長途客運接駁運輸管理和包車客運發展,探索發展節點運輸。

交通投資從“鋪攤子”轉為“上臺階”

據統計,今年1至11月,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固定資産投資共完成2.57萬億元,同比增長7.7%。隨著土地、資源、環境等剛性約束進一步增強,建設成本快速增長,資金籌措難度加大,行業債務風險增加,這些都給交通運輸發展帶來新的挑戰。

“要從過去‘鋪攤子’轉為‘上臺階’,從粗放經營轉為精耕細作。”楊傳堂説,交通投資雖然仍保持高位運行,但下行壓力加大,投資的邊際效應遞減,再繼續依靠投資驅動一條腿走路,已經難以持續。

作為創新的公共産品和服務的供給管理模式,PPP在交通運輸領域大有可為。在河北的高速公路項目,央企民企緊密攜手,9條(段)688公里高速公路項目順利與6家企業簽約,成功引入社會資本投資524億元。

明年,我國公路、水運要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8萬億元的目標。據介紹,明年將推進國家高速公路聯網暢通,加快區際省際待貫通路段建設和交通繁忙路段擴容改造,力爭實現杭瑞、包茂等國家高速公路全線貫通。

實現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

楊傳堂説,“十三五”時期,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交通運輸行業轉型發展的重點方向,若錯過這個階段,今後付出的代價將更大。

如何促進各種運輸方式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大程度上融合?楊傳堂表示,重點要做到交通基礎設施網絡、運輸服務、新舊業態的“三個融合”。

瞄準“連而不暢”“鄰而不接”等問題,促進綜合運輸體系內部協調,才能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今年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努力補齊中西部鐵路、內河水運、集疏運通道等短板,同時加速推動合理分工、有效協作和一體化服務的多式聯運發展。

楊傳堂説,要科學確定各種運輸方式基礎設施空間佈局和建設時序,努力實現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

根據交通運輸部發佈的綜合運輸服務“十三五”發展規劃,今後五年綜合運輸將競合融合、高效便民,從建設統一開放的綜合運輸市場體系、提升綜合運輸通道服務效能等11個方面全力打造綜合運輸服務升級版。未來,空鐵、公鐵、空巴等聯程運輸“一票制”服務將更加便民,農村物流等新興服務將愈加高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