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與聖普恢復外交關係

2016-12-26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 楊依軍、侯麗軍)中國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6日發表聯合公報,宣佈即日起恢復中斷近20年的大使級外交關係。

當日,外交部長王毅與聖普外長博特略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兩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公報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聖普政府承諾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1975年7月12日,中國和西非島國聖普建交。1997年,聖普宣佈同台灣“建交”,中國政府隨後中止了同聖普的外交關係。

6天前,即12月20日,聖普政府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中方隨即對此表示讚賞和歡迎。

王毅在會見記者時表示,聖普政府在多年之後,積極順應歷史潮流,著眼本國人民的現實和長遠利益,做出了重新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決斷。“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對於中國、聖普以及非洲各國來説都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情。”

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認為,聖普決定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是它作出的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確選擇。

劉貴今説,這件事也向外界傳遞了一個強烈信號:如果有人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採取模糊態度、曖昧立場,甚至拿一個中國原則作交易,必然會遭到中國人民的抵制和國際社會的反對。

據外交部網站相關信息,目前同中國建交的國家為174個。今年3月,中國和岡比亞恢復了外交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