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推動老齡事業發展

2016-12-27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老齡事業發展,應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

據全國老齡辦最近測算,到2020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將達到2.43億,8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將達到2900萬,失能老年人將達到4200萬。

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快速發展,空巢老人、高齡老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體也大量增加,老年人在生活照料、醫療保健、康復護理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長。社會生活的變化導致家庭結構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傳統的家庭養老功能逐漸弱化。老年人因贍養、財産分割、再婚、異地養老等問題發生的法律糾紛不斷增多,做好老齡工作面臨更多的困難和挑戰。

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老年人需要來自於家庭、社會、國家給予的全方位權益保障。政府要主導帶頭履行保障義務,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首先,要提高認識,樹立老年人權益保障觀念。增強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自覺性,樹立老年人權益保障觀念。在全社會積極開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法制教育和普法工作的同時,還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廣泛開展孝老、敬老、養老、助老的道德教育。

其次,要著力完善老齡工作體制機制,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老齡事業的投入,省、市、縣、鄉各級財政都要拿出一些經費支持老齡事業,大力發展養老服務業和老齡産業,探索醫、養、教結合的養老院模式。

第三,運用執法檢查的手段,抓好老年人權益保障的落實,加強監督檢查。立足崗位,以養老服務機構和養老服務人員的工作內容為出發點,保障老年人權益,發揮老年人積極作用。為老年人排憂解難,協助老年人分析並解決各類法律問題。嚴厲打擊遺棄老人、不贍養老人,侵佔老人財産,侵害老人財産的集資電信詐騙和傳銷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老年人屬於社會特殊群體,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是一項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應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相關産業帶來的機遇,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逐步建立國家、社會、家庭和個人相結合的養老保障機制,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保障老年人有一個幸福安康的晚年,使老年人能夠共享社會發展進步的文明成果,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曹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