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全力實施重大水利項目建設 全方位建設節水型社會

2016-12-27 09:33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水利系統各級黨組織把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緊緊圍繞我省水利改革發展任務,抓住關鍵癥結,全力實施重大水利項目建設,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全方位推進建設節水型社會,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水利保障。

全力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進度。截至目前,我省三江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今年年度建設任務,累計完成概算投資200億元以上,整體工程完成90%以上,實際工期比批復工期提前1-2年,工程總體進度超過預期目標。預計2017年,工程將全面建設完成。尼爾基引嫩擴建骨幹一期工程總投資58.7億元,目前工程一期渠首樞紐主體工程已經建成併發揮調節功能,東城水庫等骨幹工程已經發揮效益。三江平原14個灌區中的13個灌區已經發揮效益,其中,總灌溉面積561萬畝的青龍山灌區建成後將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修建的第一大灌區。此外,穆棱市奮鬥水庫、綏棱縣閣山水庫、界河國土防護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步伐加快,工程進展順利。

其他水利工程建設步伐也在同步加快。已經完成229個中小河流治理項目,治理河長2667公里,防洪標準由5-10年一遇提升到20-30年一遇。完成270座小(1)型、260座小(2)型病險水庫、19座病險水閘除險加固工程和110個山洪災害防治縣級非工程措施建設任務。新建改建水文、水位和雨量等站點1868處。建成了七台河市桃山水庫二期和大慶市東湖、鶴崗市小鶴立河、勃利縣九龍、七台河市汪清、綏芬河市五花山水庫。雞西、七台河供水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建設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1萬處,完成82個檢測中心建設任務。

下一步,全省還計劃實施14條主要支流治理、82個中小河流治理項目工程、2座大中型病險水庫、3座大中型病險水閘除險加固和5處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項目。加快通河二甲溝、尚志幸福溝、依蘭丹青等3座中型水庫建設。加快推進林海水庫、富錦錦西灌區和通河東部提水灌區建設。

繼續實施以貧困村為重點的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力爭完成省政府批復的《黑龍江省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規劃》2017年的建設任務。繼續深入推進水利扶貧工作,加大水利建設投資、建設項目和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加快推進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農田灌溉排澇、防洪抗旱減災、水土保持等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此外,我省水利工作還要加快推進三江連通、三江平原灌區遠期工程等前期工作,抓緊完善修改三江連通工程項目建議書,爭取儘快批復。加強改革和水生態文明建設。做好2016年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自查和對各地市的考核工作。推進以合同節水為重點的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建設等,加強地下水超採區工作,繼續推進農業用水取水許可發放工作。加快試點縣水權確權,強化水權制度體系建設。做好水污染防治相關工作,做好哈爾濱、鶴崗等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建設評估和驗收工作。(李剛 賈紅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