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電價改革一年來如何降企業成本

2016-12-28 13:2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價改革這一年
——企業成本降低了 電價機制建立了 經濟活力增強了

在中國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企業利潤增速減緩,對成本的敏感度也在提高。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降低電力價格,推進電價市場化改革,完善煤電價格聯動機制。一年來,電價改革工作進展得怎麼樣?讓我們來梳理一下。

【降低實體經濟成本  好處惠及你我他】

電價改革這一年,國家發改委牽住“降成本”的牛鼻子,推進電價改革,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年減少企業電費支出1000多億元。這些減少的電費支出來自哪呢?

(一)輸配電價改革

輸配電價改革是電力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也是難啃的 “硬骨頭”。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總體思路,電價改革把輸配電價和發售電價在形成機制上分開,單獨核定輸配電價,分步實現公益性以外的發售電價由市場形成。

加快推進實現全覆蓋

2016年3月,在深圳、蒙西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基礎上,國家發改委發文批復了安徽、湖北、寧夏、雲南、貴州五省(區)電網的准許收入和輸配電價水平。通過嚴格的成本監審,核減與輸配電業務不相關資産、不合理成本的比例達到16.3%,年降價空間68億元,全部用於下調終端用戶用電價格,相應降低了企業用電成本。

2016年9月,啟動了剩餘14個省級電網的輸配電價改革,提前一年基本實現省級電網全覆蓋。

發佈《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

國家發改委發佈《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按照“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明確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制定的原則和方法,同時建立對電網企業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形成科學、規範、透明的輸配電價監管制度。

根據《辦法》,國家發改委正在指導試點省份價格主管部門測算12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預計將進一步降低輸配電價,較大幅度降低企業用電支出。

(二)實施煤電價格聯動機制

2015年底,國家發改委按照公開透明、協調發展的原則,對煤電價格的聯動機制進行了完善,明確對煤電價格實行區間聯動機制,以適應煤炭電力市場的形勢變化,促進煤炭電力行業的健康協調發展。

煤、電企業普遍認為完善後的機制設計科學合理,有利於公開透明實施聯動,促進煤、電兩個基礎行業協調發展,減輕電煤價格劇烈波動對下游電力用戶的影響。

2016年1月,國家發改委根據煤炭價格下降幅度,下調燃煤機組上網電價每千瓦時3分錢,並同幅度下調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每年可減少企業用電支出約225億元。

(三)完善基本電價執行方式

2016年6月底,國家發改委發出《關於完善兩部制電價用戶基本電價執行方式的通知》(發改辦價格[2016]1583號),將基本電價計費方式變更週期由按年調整改為按季調整,電力用戶選擇按最大需量方式計收基本電費的,最大需量核定值變更週期從現行按半年調整改為按月調整,電力用戶也可以根據企業實際需要選擇對其最有利的計費方式。

初步測算,完善基本電價執行方式可以減輕大工業用戶基本電費負擔,降低實體經濟運行成本,用電企業基本電費支出年減少約150億元。

(四)取消優惠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部署相關省份利用取消化肥電價優惠、降低跨省跨區電價等電價空間,下調工商業用電價格涉及金額近170億元,其中降價省份中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每千瓦時1.05分錢,大工業電價平均降低1.1分錢。

(五)推動電力雙邊直接交易

電價改革這一年,電力直接交易電量不再執行政府定價,而是更大程度地反映市場供求程度。預計2016年全國電力直接交易由2015年4300億千瓦時擴大到約7000億千瓦時,每千瓦時平均降低6.4分錢,年減輕企業用電成本約450億元。

2016年8月22日,國務院印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明確要繼續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提升實體經濟企業盈利能力。2016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在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降低企業用能成本。

國家發改委將持續發力,在電價改革上不斷邁出新步伐,推動“降成本”目標任務的實現,為企業節省真金白銀。

【調整産業結構  助力供給側改革】

加快能源供給側改革,優化能源結構,可以推動能源的轉型變革。電價改革這一年,運用價格手段調整煤炭、鋼鐵、水泥等産業結構,化解了過剩産能,提高了供給質量,釋放了改革紅利。

(一)建立專項資金支持結構調整

2016年1月,國家發改委利用下調燃煤機組上網電價的降價空間,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專項用於支持煤炭、鋼鐵等特殊困難行業化解過剩産能;設立超低排放加價,對完成超低排放的燃煤機組,區分新老機組,給予電價補貼,促進電力綠色發展。

(二)出臺水泥行業階梯電價政策

2016年1月,國家發改委會同工信部發佈《關於水泥企業用電實行階梯電價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發改價格[2016]75號)。水泥行業階梯電價政策的實施,將促使約10%左右産能的水泥生産線達不到能耗要求而被淘汰,這將對化解水泥行業的過剩産能起到一定作用。

(三)研究鋼鐵行業差別電價、階梯電價政策

國家發改委會同工信部起草了《關於運用價格手段促進鋼鐵行業供給側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研究對淘汰類鋼鐵企業,以及未按期完成化解産能任務的鋼鐵企業用電實行差別電價,促進鋼鐵行業淘汰落後産能、降低能耗水平。近期將對外發佈。

【聚焦創新發展  推進能源革命】

電價改革這一年,國家發改委聚焦新發展理念,以創新謀發展,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提高供給質量,推進能源革命。

(一)建設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

電價改革這一年,通過輸配電價改革,對網絡型自然壟斷的輸配電環節單獨核定輸配電價,為更大範圍地促進發電企業和電力用戶直接交易創造了條件。內蒙古、寧夏、甘肅、雲南、貴州等地大工業電量基本參加了直接交易,廣東開展了月度競價交易。

(二)提高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標準

2016年1月,財政部、國家發改委發佈了《關於提高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徵收標準等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自2016年1月1日起標準由每千瓦時1.5分錢提高到每千瓦時1.9分錢。同時強調,要切實加強企業自備電廠等基金徵收管理,各地不得擅自減免或緩徵。

這項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資金缺口,有利於促進可再生能源健康發展。

(三)制定光熱發電標桿電價

2016年8月底,國家發改委發出《關於太陽能熱發電標桿上網電價政策的通知》,核定全國太陽能熱發電標桿上網電價為每千瓦時1.15元。

制定統一的太陽能熱發電標桿上網電價政策,對一定裝機規模進行價格支持,可以引導企業採用先進技術、開發優質光熱資源。這項政策既有利於支持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健康發展,同時可以防止相關産業依賴高額補貼過快發展,提高電價附加資金的補貼效率。

(四)調整新能源標桿上網電價

近日,國家發改委發佈了《關於調整光伏發電陸上風電標桿上網電價的通知》,繼續執行新能源標桿上網電價退坡機制,適當降低2017年光伏電站標桿電價和2018年陸上風電標桿電價;對棄風棄光較多的西部地區適當多降價、對東部地區適當少降價、對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發電和海上風電不降價,從而引導新能源向東部地區發展,促進全産業鏈健康發展。

【補齊制度短板  夯實改革基礎】

電價改革這一年,國家發改委從制約電價管理的制度性短板入手,探索更加科學、精細的電價管理思路,補齊制度短板,夯實改革基礎。

(一)加強理論研究和智庫建設

國家發改委與中國宏觀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華北電力大學、水電水利規劃總院、國網能源研究院、西安熱工院、先見能源諮詢公司、瑞華會計事務所、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等多家單位合作,開展專項課題研究、召開國際研討會,推動輸配電價、環保電價、可再生能源電價、居民階梯電價、新增配電網價格、容量電價政策和電力市場等多個領域專家智庫建設,為下一步電價改革夯實理論基礎,提供智力支持。

(二)加強電價監管國際合作和專題培訓

電價改革這一年,國家發改委加強國際合作,借鑒國際經驗。2016年,國家發改委與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探索建立輸配電價監管合作交流機制,與英國輸配電價監管部門、經濟合作組織、世界銀行中國局加強合作交流,借鑒西方發達國家輸配電價監管和電力市場建設經驗,逐步形成面向全球、符合國情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電價工作新框架。

國家發改委組織專題培訓班,通過國內外專家講解、試點地區經驗分享等方式,對省級價格主管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培訓,提高地方工作人員電價監管水平和能力。

(三)加強全國電價數據庫建設

國家發改委整理彙編《電力行業和電價基本情況》、《2014-2015年電價文件》、《輸配電價改革材料》、《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彙編》;收集全國相關各省(區、市)數據,形成了全國銷售電價表和試點省份輸配電價水平表,提升電價監管工作的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實現管細管好管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