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藥殘留新國標發佈

2016-12-28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董峻、任可馨)農業部28日發佈消息,《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2016版日前正式頒布實施。這一農藥殘留的新國標在標準數量和覆蓋率上都有較大突破,基本涵蓋我國已批准使用的常用農藥和居民日常消費的主要農産品。

農藥殘留新國標規定了433種農藥在13大類農産品中4140個殘留限量,較2014版增加了490項。與上一版相比,新版農藥殘留限量標準對禁用、限用農藥的檢定更嚴格,系統制定了苯線磷等24種禁用、限用農藥的184項農藥最大殘留限量,為違規使用禁限農藥監管提供了判定依據。

同時,按照國際慣例,對不存在膳食風險的33種農藥,豁免制定了食品中最大殘留限量標準,增強了我國食品中農藥殘留標準的科學性、實用性和系統性。“豁免制定”是指不需要制定限量標準、只進行目錄管理。

農業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現發佈的食品中農藥殘留限量均是根據我國農藥殘留田間試驗數據、居民膳食消費數據、農藥毒理學數據和國內農産品市場監測數據,經過科學的風險評估後制定的。

標準制定期間,有關部門廣泛徵求了生産、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和社會公眾意見,接受了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對標準科學性的評議,在以保證農産品質量安全為基礎的同時,又適應我國農業生産實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