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任財政部長肖捷回應營改增幾個關切

2016-12-29 2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企業減負 為經濟蓄能
——財政部部長肖捷回應營改增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韓潔)即將告別2016年,今年5月1日起全面實施的營改增試點是否兌現年初減稅承諾?改革呈現出哪些積極效應?如何看待企業稅負變化?未來如何深化改革?時逢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召開,財政部部長肖捷29日接受記者專訪,回應了關於營改增的諸多熱點問題。

兌現減稅承諾 數據“不是拍腦袋估算的”

問:國務院宣佈今年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並要求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現在已到年底,您認為是否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

肖捷:營改增試點全面實施以來,為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財稅部門實時跟蹤試點情況,針對試點中有的行業和企業反映的問題,及時進行調研分析,完善試點辦法,確保這一目標的實現。對於財稅部門來講,寧可收入減少,也要把減稅政策兌現到位。

我們查看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分月的數據,試點首月減稅355億元,隨著全面試點時間的推移,減稅規模持續增大,截至11月底累計減稅3387億元。主要分佈在三個板塊:

第一個板塊,新增試點的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四大行業實現減稅1105億元。5至11月份四大行業累計實現增值稅應納稅額6409億元,如果按照原營業稅徵收,應納稅額7514億元,這兩個數據相比較,按增值稅納稅的數額比按營業稅納稅的數額少了1105億元,稅負下降14.7%。

第二個板塊,今年5月1日以前已進行營改增試點的交通運輸業、電信業,以及研發和技術服務、信息技術服務等部分現代服務業,由於將不動産納入了進項稅抵扣範圍,以及新增的四大行業進行試點後增加了可以抵扣的進項稅額,進一步減輕了企業稅收負擔,5至11月份累計實現減稅1102億元。

第三個板塊,1994年已經實行增值稅的行業,主要是製造業。隨著2012年進行試點行業範圍逐步擴大和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可抵扣的進項稅不斷增多,製造業等行業減稅的效果更加明顯,今年5至11月份累計減稅1180億元。

上面講的這些數據,都是根據納稅人自主申報的基礎數據匯總出來的,不是拍腦袋估算的。如果加上1至4月的減稅數額,以及個人二手房、隨增值稅附徵的城建稅及教育費附加減稅,1至11月份營改增帶來的減稅已達到4699億元。

營改增助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問: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除了為企業減負,您認為改革還有哪些重要作用?

肖捷:在我的印象中,目前世界上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行了增值稅制度,為什麼這麼多國家都實行這一稅制,這是由增值稅的特點決定的。

增值稅以增值額為稅基,其鏈條抵扣機制避免了重復徵稅,有利於社會分工協作,不會對經濟行為産生扭曲。正因為如此,增值稅除了籌集財政收入外,還有一些其他流轉稅不具備的獨特功能,就我國當前情況而言,尤其是對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是由於消除了重復徵稅,有效降低了分工細化過程中的稅收成本,促進專業化分工、拉長産業鏈,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孕育了新動能、涵養了新稅源。今年5至11月份,僅新增試點的四大行業新辦企業戶數就累計增加58萬戶,每個月平均有8萬多戶。

其次,由於打通了二三産業的抵扣鏈條,製造業企業外購服務、不動産等支付的增值稅都可以抵扣,在拉動服務業發展的同時,也促進了製造業轉型升級,實現了服務業與製造業互促共進,推動了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今年5至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幅由6.4%上升到9.4%。

第三,增值稅替代營業稅後,消除了以往企業因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導致的經營行為扭曲問題,為公平競爭創造了良好的稅制環境。在增值稅抵扣機制的作用下,企業為了實現充分抵扣和充分利用稅制安排的有利條件,會更加注重經營管理規範,減少暗箱操作,積聚發展的內生動力。

隨著改革不斷深化,我相信,營改增對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會起到更加有力的推動作用。

個別稅負增加問題將會逐步緩解

問: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也有企業反映稅負沒降反增了,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肖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個目標是可以實現的。在試點過程中,財稅部門也確實聽到有企業反映稅負上升問題。從目前掌握的稅收徵管數據分析,約有1.5%的納稅人出現了稅負不同程度上升的情況。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比如,增值稅對新試點的納稅人來講是一個全新的稅種,財稅部門雖然前期做了大量宣傳解讀和培訓工作,但是由於納稅人數量眾多、業務類型豐富,也存在工作沒有完全到位、政策細節不明確的問題;再如,有的企業對試點政策的理解不深入,對制度規定可以抵扣、免稅的政策沒有用足,還有的企業是受經營週期影響,進項稅額在某個時段偏少或沒有,導致稅收負擔增加;另外,也有的企業由於市場不景氣,銷售價格低迷,稅負不能順價轉出,出現階段性稅負上升。

對此問題,財稅部門高度重視,將繼續加大政策宣傳和輔導力度,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幫助企業將政策用好用足,使更多的企業在改革中受益,享受改革紅利。企業也要創新完善自身經營管理模式,主動適應稅制轉換的新要求。隨著整個經濟形勢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積極因素的不斷積累,稅負增加問題將會逐步緩解。

將完善稅制為啟動增值稅立法創造條件

問:營改增試點什麼時候結束,下一步有何考慮?

肖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增值稅改革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也是規範我國流轉稅制走出的關鍵一步。增值稅改革的最終目標,是要建立現代增值稅制。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雖然實現了對貨物和勞務徵稅範圍的全覆蓋,結束了在我國已經具有66年曆史的營業稅,但就增值稅本身而言,還有很多需要完善的方面。比如,與世界其他實行增值稅的國家相比,我國的標準稅率雖然不算高,但稅率檔次過多,也存在稅收優惠政策碎片化等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在全面總結評估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對增值稅制度作進一步完善,更好地發揮增值稅的獨特功能,為下一步試點結束後貫徹稅收法定原則,啟動增值稅立法創造有利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