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提出要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2016-12-31 0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 鬱瓊源)記者30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環境保護部、發展改革委、水利部近日聯合出臺《關於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指導意見》,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推進生態文明體制建設。

意見提出到2020年,各省(區、市)行政區域內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基本建立;在具備重要飲用水功能及生態服務價值、受益主體明確、上下游補償意願強烈的跨省流域初步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探索開展跨多個省份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試點。到2025年,跨多個省份的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內容更加豐富、方式更加多樣、評價方法更加科學合理、機制基本成熟定型,對流域保護和治理的支撐保障作用明顯增強。

意見明確補償基準。將流域跨界斷面的水質水量作為補償基準。流域跨界斷面水質只能更好,不能更差,國家已確定斷面水質目標的,補償基準應高於國家要求。地方可選取高錳酸鹽、氨氮、總氮、總磷以及流量、泥沙等監測指標,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選取其中部分指標,以簽訂補償協議前3至5年平均值作為補償基準,具體由流域上下游地區雙方自主協商確定。

此外,意見要求科學選擇補償方式,合理確定補償標準,建立聯防共治機制,簽訂補償協議。中央財政對跨省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給予支持,加強跨界斷面水質水量監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