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京杭大運河二通道全線開工

2016-12-31 10:28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30日,杭州余杭塘棲古鎮旁運河水流潺潺,隨著挖掘機的轟鳴聲,京杭運河浙江段三級航道整治工程杭州段正式啟動,至此,京杭運河浙江段提升改造工程全線開工。

京杭運河浙江段從蘇浙交界的嘉興鴨子壩至杭州北星橋,整治前為四級航道,只能通行500噸級船舶。千噸級貨船到了江蘇,就沒法繼續通往杭州。

此次啟動的三級航道整治工程,覆蓋杭州、湖州、嘉興三市。其中湖州段、嘉興段已先行開工。按照建設計劃,預計該工程最快2020年完工,屆時不僅大運河的通行能力將從500噸級提升為1000噸級,杭州還將多出一條全新的“運河二通道”,千噸級貨船可以從山東直達杭州。

整治工程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四改三”,即將原有的四級航道改造成三級航道,增強通行能力,起自塘棲,終於博陸,全長33.9公里;另一部分是,將新辟一條運河航道,起自博陸,穿320國道、滬杭鐵路、滬杭高速公路,終於八堡,全長26.4公里,俗稱“運河二通道”。

這條“運河二通道”將在八堡新建一座雙線千噸級船閘,替代原有的京杭運河杭州市區段、三堡船閘,連接錢塘江和古運河。杭州市港航局規劃建設處副處長胡俊説,京杭大運河杭州市區段,是一條至關重要的銜接航道,但這條緊要的航道,卻只能通行300噸級的內河船舶,嚴重制約了大宗貨物的運能和運力。

“受限于市區的各種條件,且京杭大運河已成為世界遺産,該航道無法再加深拓寬。在這樣的情況下,新辟一條航道,無疑是最好的選擇。”胡俊説。

“運河二通道”建成後,千噸級船舶可從山東直達杭州,並可經錢塘江、杭甬運河,把浙北、浙東及浙中西部的航道完全貫通成高等級內河水運網,杭州將成為浙江乃至華東地區的物流集散中心。而大噸位運輸船舶可改走下沙八堡船閘,大運河杭州市區段則可以得到更多的保護,以發展旅遊和歷史文化産業。(通訊員 范楊 記者 吳佳妮 張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