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通報價格違法典型案例 快遞公司協同漲價構成壟斷被罰款

2016-12-31 1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31日電(記者 劉宏宇)廣東省發改委日前通報幾起價格違法典型案例,涉及快遞、網購、運輸等多個民生領域。

經查,惠東縣申通快遞服務有限公司、惠安中通速遞有限公司、福鑫速遞有限公司、基能達物流有限公司、三惠圓通速遞有限公司五家快遞公司負責人于2015年10月12日在惠東縣聚餐討論價格上漲事宜,並統一于2015年11月1日至5日期間實施漲價行為。廣東省發改委認為,五家快遞公司存在協同漲價的壟斷行為,對五家公司進行處罰,共計罰款65.4177萬元。

另一價格違法案件中,海信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淘寶天貓店舖“科龍空調官方旗艦店”宣稱,于2014年5月28日至30日期間對型號KFR-35GW/ERVMN3的科龍空調開展“聚划算”活動,並標示了“一口價3299元,活動後恢復2499元,聚划算奇跡價1899元”,但“聚划算”活動結束後(2014年5月31日至6月3日),該商品成交價格為1999.19元和2099元;型號KFR-72LW/EFVMN2的科龍空調2014年6月18日在參加“聚划算”活動期間,商品頁面標示了“促銷價5399元,專櫃價8999元”,該“專櫃價”未能提供相應銷售記錄等證據證明。上述行為違反了價格法的有關規定,今年1月,順德區價格主管部門責令該公司改正上述價格違法行為,並處罰款5萬元。

此外,陽江市陽江港宇成拖輪有限公司、陽江港業昌拖輪有限公司、陽江市宇海港口服務有限公司等三家拖輪公司違反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對拖輪費實行政府指導價、上限管理”的規定,與客戶協議收取拖輪費,不分實際作業時間與輔助作業時間,不分內貿、外貿船舶和加班費。今年9月,陽江市價格主管部門責令三家拖輪公司限期改正,並依法對陽江港宇成拖輪有限公司、陽江港業昌拖輪有限公司各處以30萬元罰款,對陽江市宇海港口服務有限公司處以5萬元罰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