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環保電價專項檢查取得成效查處一批價格違法典型案件

2016-12-29 09:1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促進改善大氣質量,確保完成“十三五”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切實發揮環保電價政策在促進燃煤發電機組環保設施改造和運行、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的積極作用,2016年下半年,國家發改委會同環保部在全國組織開展了環保電價專項檢查。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切實履行應盡職責,積極開展環保電價檢查。檢查中發現的主要問題是部分執行環保電價燃煤發電企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濃度小時均值超過規定的限值,環保設施不按規定投運,個別企業存在擅自改裝軟體設備,人為導致環保電價數據失真行為等。據統計,各地價格主管部門檢查燃煤發電企業759家,對2015年度違法違規燃煤發電企業605家實施經濟制裁金額共計3.28億元,其中脫硫電價1.67億元、脫硝電價1.43億元、除塵電價0.18億元,檢查取得了積極成效。

通過環保電價政策的嚴格實施,監管機構對燃煤發電企業的全覆蓋檢查,激勵與懲罰並舉,促使發電企業充分認識到必須加快環保設施升級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促進改善大氣環境質量。2015年全國安裝脫硫設施的煤電機組由2010年的5.8億千瓦增加到8.9億千瓦,安裝率由83%增加到99%以上;安裝脫硝設施的煤電機組由0.8億千瓦增加到8.3億千瓦,安裝率由12%增加到92%。2015年電力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量分別比2014年有所下降。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環保部繼續組織開展環保電價檢查工作,督促燃煤發電企業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環保電價政策執行,繼續採取高壓態勢,堅決查處人為修改在線監測數據、故意不運行環保設施、不正常使用自動監控系統等違法違規行為。

附件 :

查處環保電價違法行為典型案件

1、神華福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在2015年度中,存在擅自改裝軟體設備,人為導致環保電價數據失真的行為。福建省價格主管部門對神華福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依法進行處罰,沒收違法所得1303.38萬元,並罰款5213.53萬元,共實施經濟制裁6516.91萬元。

2、遼寧能港發電有限公司在2015年度中,燃煤發電1號、2號機組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小時均值超過規定限值1倍及1倍以上總小時為3672小時,涉及上網電量為3.95億度電量。遼寧省價格主管部門對該企業依法進行了處罰,沒收違法所得593.37萬元,罰款469.5萬元,共實施經濟制裁1062.87萬元。

3、國電東北電力有限公司雙遼發電廠在2015年度中,燃煤發電1號、2號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小時均值超過規定限值1倍以下總小時為4910小時,涉及上網電量為7.7億度電量。吉林省價格主管部門對該企業依法進行了處理,沒收違法所得772.5萬元。

4、湖北華電西塞山發電有限公司在2015年度中,燃煤發電3號、4號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小時均值超過規定限值1倍以下總小時為486小時,涉及上網電量為1.93億度電量。湖北省價格主管部門對該企業依法進行了處理,沒收違法所得193.94萬元。

5、河北開灤東方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在2015年度中,燃煤發電1號、2號機組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小時均值超過規定限值1倍及1倍以上總小時為618小時,涉及電量為0.49億度電量。河北省價格主管部門對該企業依法進行了處罰,實施經濟制裁93.12萬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