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掀起冬春農田水利建設高潮

2017-01-03 10:3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10月份以來,我省全面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及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水資源利用效率為目標,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強化責任、創新機制,迅速掀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高潮。

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2016年10月至11月底,全省累計完成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投資85.56億元,佔總計劃投資的39.4%,超計劃進度11個百分點,投工投勞1.5億個工日,投放機械臺班300萬台套,完成土石方量1.68億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136.2萬畝,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25萬畝,提前完成了國家下達的120萬畝年度計劃任務,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46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123.8萬人。

去年10月13日,召開了全省“水網”建設現場推進會,集中開工36件“水網”建設項目。針對冬春農田水利建設工作,我省堅持山區壩區並重,壩區突出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灌區節水改造和完善“最後一公里”配套,支撐糧食安全和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山區以建設“五小水利”工程為主,努力建設人均一畝“旱能灌澇能排”的基本口糧田,為脫貧攻堅夯實基礎。按照水利部的統一部署,我省以山區、壩區為突破口,及時分解今冬明春全省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任務,計劃完成投資217.4億元,投放機械臺班750.9萬台套,完成土石方量4.4億立方米、農民投工投勞4.1億個工日,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治理水土流失面積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等穩步增長。各地迅速把年度實施方案確定的各項指標任務,由上而下,逐層分解到縣、鄉、村,落實到具體單位和人員,做到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

在去年農田水利改革“三試點”任務圓滿完成並取得成功經驗基礎上,我省全面推廣農田水利改革試點經驗。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推廣農田水利改革試點經驗的實施方案》《關於加快推進水利工程供水價格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政策。採取以項目推改革、以改革促項目的做法,把農田水利改革的建設任務、機制措施等細化到項目,涉及總投資42.8億元,項目266個。首創由省財政和社會資本合作設立農田水利投資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方式,以4億元作為資本金,撬動金融和其他社會資本爭取建立20億元的資金池。通過制定合理水價、政府補貼等措施,引入社會資本19.29億元參與農田水利項目建設管理和運營。開展民辦公助、先建後補改革試點。探索“水權、産權、股權”三權融合發展。全省農田水利改革現場推進會後,逐級簽訂責任書,明確具體任務清單和時間表,突出關鍵環節,強化督查督導,266個項目分類推廣試點經驗,建立相關機制,改革在全省推開。

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中,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主動配合地方政府和財政部門,落實財政對水利投入穩定增長的政策,真正做到財政預算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投入增長與財政收入增長同步。同時,落實多渠道、多途徑、多層次、全方位增加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投資的政策措施。2016年,全省共爭取中央水利建設投資174.28億元(含中央專項建設基金106.81億元),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困難的情況下,省級水利投入74.39億元,州(市)、縣(市、區)水利投資也保持了較高水平。去年1月至11月份,按水利行業口徑統計,已累計完成水利投資37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0%,提前超額完成了350億元的年度目標任務,全年水利投資可達400億元左右,再創歷史新高。(記者 王淑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