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長袖善舞——中國製造踏上“全球路”

2017-01-05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就像推著我們跑一樣,我們需要跑。”30多年前,訪日期間乘坐新幹線的鄧小平一席話傳遞出強烈的訊息:中國必須快步向前了。如今,“中國號”高鐵駛出國門繪就全球圖譜,其象徵的“中國速度”令世界嘆服。

1909年,馮如駕駛首架國産飛機飛上天空,開啟中國人的藍天夢。如今,聚全球之智,中國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總裝下線,襯衫換飛機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從世界工廠到全球高品質公共産品提供者,中國製造經歷的艱辛與求索折射出中國經濟越級而升的嬗變。當下,全球産業競合風雲激蕩,從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到弄潮新一輪産業變革,中國製造有望成為全球産業格局重塑的重要推手。

創新與匠心——全球産業競合中的中國製造路徑選擇

一年多前,以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為主角的神曲“Are you ok”風靡網絡,小米手機成為印度市場的“新寵”。如今,印度街頭可以經常聽到小米標誌性鈴聲;對網約車司機來説,小米手機更成了賺錢“神器”。

蘋果和三星熱銷全球之際,中國手機品牌悄然躋身國際大牌行列,也為中國製造在國際競技場實現再定義。褪去價廉質低的標簽,中國製造帶給國際消費者的是更多選擇與價值提升。

國門打開,中國經濟融入全球大潮,中國製造業也嵌入全球産業鏈與價值鏈。從代工到創建品牌、從模倣到推陳出新,創新與匠心引領中國製造在全球産業革新中穩步前行,一些高端製造更從“跟隨者”變為“領跑者”。

在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背景下,創新引領製造業轉型升級。以智慧手機為例,華為每年將銷售收入的10%投入研發。過去10年,華為研發投入累計超過1900億元人民幣。持續投入讓國産手機創新能力躍升,打破了巨頭的芯片壟斷。調查顯示,企業研發投入在中國的研發總投入中佔四分之三以上。2015年,全球研發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業中,中國佔300余家。

放眼全球,以智慧製造為代表的新一輪産業變革孕育興起,中國面臨彎道超車的歷史機遇。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4G網絡,4G用戶數突破5億人,擁有全球第一的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用戶數。互聯網這一全新的生産要素將“催化”製造業轉型升級,讓中國在智慧製造上佔得先機。

根據規劃,到2020年中國智慧製造發展基礎和支撐能力明顯增強,傳統製造業重點領域基本實現數字化製造,有條件、有基礎的重點産業智慧轉型取得明顯進展;到2025年中國智慧製造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重點産業初步實現智慧轉型。

美國著名技術雜誌《連線》刊文評論道,下一個矽谷已出現在東方,中國的創新一代已準備好與世界頂級高科技品牌正面競爭。

開放與聚力——轉型升級熱潮中的中國製造冷思考

歲末年初,圍繞中國製造業形成輿論場,論者就企業“走出去”會否造成國內産業空心化、製造業稅費是否高隔空交鋒。如何讓製造業“強健筋骨”築牢中國經濟的根基,開放的胸襟、理性的探討與聚力的共識最具建設性。對正在轉型升級熱潮中的中國製造來説,冷靜的思考尤為重要。

目前,中國製造業仍處在工業2.0和3.0階段之間,關鍵裝備仍是短板;在互聯網技術主導的智慧製造發展中,與頂尖技術存在差距。分析人士指出,從中國經濟轉型和全球産業變革的視角看,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挑戰重重,部分行業去産能壓力巨大,新興産業還在蓄勢待發。同時,更趨激烈的製造業競爭已成為各經濟體的全方位比拼,比如稅收、營商環境、知識産權保護等。

波士頓諮詢2015年發佈的報告認為,關於全球製造業成本,認為美國、西歐和日本成本高、而拉美、東歐和亞洲多數地區成本低的觀點已過時。工資、生産率、能源成本、貨幣價值和其他因素變化不斷累積改寫了全球製造業成本競爭力格局。

報告以2004年到2014年為時間跨度,通過工資、生産率、能源成本、貨幣價值的變化衡量製造業大國成本競爭力走勢。報告認為,中國相比美國的製造業成本優勢估計從14%降至4%。儘管業界對這一結論有不同看法,對中國製造業而言,報告仍提供了重要啟示:提高生産率、思考整體成本、考慮更廣泛的供應鏈以及完善營商環境。

數據顯示,中國勞動生産率僅為歐美發達國家的八分之一。專家指出,在中國,工業4.0帶來的收益主要體現在生産效率的提升上。未來5至10年,越來越多的本土公司會遵循工業4.0時代的要求發展,這將提升國內製造業整體生産效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羅德勞爾認為,中國在很多領域都能提高生産率,戶籍制度改革讓大量農民加入城市勞動大軍,將促進生産率每年提高0.3%至0.5%;公共事業、電信、醫療等服務行業的繼續開放可促進生産率每年提高1%至1.3%。

隨著經濟全球化、經營跨國化逐漸拉平國家間生産要素成本,國家間的稅率競爭更為突出。近年來,除法國外的主要發達經濟體都在不斷下調公司稅,以避免本國公司向更低稅率的國家轉移業務,並吸引外國企業到本國投資設廠。在制定稅收政策時,各國政府既要考慮財政收支平衡,也需關注稅率國際競爭力。

中國經濟動能轉換,製造業轉型升級成為關鍵一環。中國決策層出臺一系列舉措:簡政放權、優化服務、財稅和金融改革、降低成本等。2017年,中國將推進外資管理體制改革,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加快推進《外國投資法》立法進程。

2016,中國製造亮點多多;2017,凝心聚力,期待中國製造再寫傳奇。(執筆記者:劉雲非、許嘉桐、金旼旼;參與記者:畢曉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