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重大專項提升我國創新力:5G商用擬於2020年啟動

2017-01-06 2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 董瑞豐)記者6日從科技部了解到,“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簡稱寬帶移動通信專項)2008年正式啟動以來,實現從“2G跟隨”“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下一步將推動5G支撐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應用融合創新發展,為2020年啟動5G商用奠定基礎。

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主任陳傳宏介紹,國務院2006年頒布《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選擇了16個重大戰略産品、關鍵共性技術和重大工程作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寬帶移動通信專項位居其中。

“下一步將推動形成全球統一的5G標準,基本完成5G芯片及終端、系統設備研發,為2020年啟動5G商用奠定基礎。”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説,寬帶移動通信專項全面支撐了我國移動通信發展,目前我國5G研發全面推進,已完成5G願景與需求研究,發佈5G無線和網絡技術架構等白皮書,並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

5G研發的全面推進離不開4G的産業化和全球規模商用。聞庫介紹,我國4G用戶總數達7.34億戶,4G基站總數達249.8萬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4G系統、終端、芯片、儀錶等完整産業鏈已經形成,研發能力顯著增強。同時,國際標準參與度顯著提升,我國主導制定的TD-LTE-Advanced成為4G國際標準之一。

寬帶移動通信專項技術總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指出,市場導向性強是寬帶移動通信專項的突出特點,顯著增強了我國通信製造業的創新競爭力。專項構建了一套“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實現從算法、關鍵技術、標準、産品到應用的全鏈條多項關鍵技術突破。

“3G時代我們不會預知今天微信的廣泛應用。所以,有了基礎産品,會産生更多的應用創新。”鄔賀銓説,“十三五”將以5G研發為重點,同時也會繼續完善4G産業化,把一些5G的技術提前用到4G上。

據介紹,近10年來,重大專項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研製了一批高端裝備和戰略産品,産出了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培育了一批競爭力強的高科技企業和優秀領軍人才,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