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代市長對話市民共商治霾良策

2017-01-07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李舒、烏夢達)“我來北京以後,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氣,看當天的空氣質量指數。現在社會對霧霾關注度很高,大家有關切和焦慮、甚至一些吐槽,我表示完全理解,感同身受。”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蔡奇7日在與媒體和市民代表座談霧霾治理時説。

7日下午,持續多日的霧霾還未散去,北京市政府邀請10多位市民、網絡大V、企業代表等與政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溝通座談,共商對大氣治理的意見和建議。

“我非常高興北京市政府能開這個會,讓市民來表達建議。”市民代表、綠創聲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李增森表示。

蔡奇説:“這一次長時間的霧霾過程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幾乎所有人都在問一個問題:怎麼辦?今天請你們來給政府出主意、提建議,可以提問題、可以互動、可以批評,目的就是一個:治霾。”

北京志願者聯合會特聘專家和韌説,近期連續的重污染讓百姓産生了焦慮,有人説,治理了這麼長時間霧霾怎麼還這麼嚴重?“政府發佈的數據和市民的親身感受差距不一樣。”

蔡奇説:“眾所週知,黨中央、國務院對生態文明建設、對大氣污染治理高度重視,北京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行動是果斷的,措施力度不斷加大,投入也是巨大的。但現在看來,治理效果與中央的要求和市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對持續霧霾天氣給廣大市民生活帶來的影響與不便,內心深感不安。”

2016年針對治霾難點,北京市打響了治理農村散煤、高排放機動車、城鄉接合部“三大戰役”,2016年PM2.5年平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底的81微克/立方米下降9.9%;六級嚴重污染9天,同比減少40%。

與此同時,治理的效果與中央要求和群眾期待還有不小差距。“儘管空氣質量有所改善,但實事求是説,冬季天氣污染仍然很嚴重,群眾感覺治理效果不明顯,甚至加重。”蔡奇表示,這就要求政府必須下更大決心鐵腕治霾。

不少市民代表表示,霧霾問題涉及化學、物理、大氣科學、地理、醫學等諸多領域,很多人難以全面了解,造成了霧霾謠言、傳言較多,建議政府不能等到霧霾來了才科普,而應該把科普宣傳常態化、進課堂,不斷提高公眾的認識,凝聚社會共識。

中國工商銀行數據中心北京測試管理部徐偉參會前在網上徵集了同事和網民的建議。他一口氣提了17條建議,包括公佈污染源、設置舉報獎勵、全民監測治霧霾等。“能不能借鑒河長制模式,把全市設置成若干網格,百姓的舉報直接轉到網格長,第一時間處理像垃圾焚燒、露天燒烤、秸稈燃燒這樣的問題?”徐偉建議。

在微博上擁有430萬粉絲的“@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兒”博主孟令悅説,政府在宣傳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我相信城市一定越來越好,包括治理霧霾,需要大家共同樹立信心。

蔡奇表示,建議意見也就是政府工作中需要改進的工作和問題,大家出的很多點子操作性都很強,比如如何讓百姓知情,是政府需要改進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霧霾問題需要長時間的過程,這關係到廣大市民群眾的身體健康,需要久久為功,鍥而不捨,把大氣污染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強化執法,回應市民關切,不斷改進工作,把效果、措施和難點告訴公眾,引導全社會廣泛參與,共同治理。

“市民關心霧霾治理,從原來不著急到現在全社會都很著急,著急好不好?我認為很好。我看到了大家的關心、理解和參與。即使有怨言,我們也理解。有些市民説得好,北京治理霧霾是‘人要努力、天要幫忙’,我要再加一句,‘天不幫忙,人更要努力’,讓我們一起努力,打好大氣污染治理這場攻堅戰。”蔡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