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

2017-01-09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部署加快建立符合國情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推進醫藥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關鍵時期。要在鞏固前期改革成果、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念、增強定力,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制度創新和重點突破,推動醫改由打好基礎轉向提升質量、由形成框架轉向制度建設、由單項突破轉向系統集成和綜合推進,用中國式辦法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為保障人民健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

《規劃》提出,要在5項制度建設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建立科學合理的分級診療制度。堅持居民自願、基層首診、政策引導、創新機制,到2020年,分級診療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二是建立科學有效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深化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快推進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到2020年,基本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三是建立高效運行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完善籌資機制,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提高大病保險對困難群眾支付的精準性。四是建立規範有序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實施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建設符合國情的國家藥物政策體系,理順藥品價格,保障藥品安全有效、價格合理、供應充分。五是建立嚴格規範的綜合監管制度。深化醫藥衛生領域“放管服”改革,構建多元化的監管體系,強化全行業綜合監管,引導規範第三方評價和行業自律。

《規劃》要求,要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健全完善人才培養使用和激勵評價機制,加快形成多元辦醫格局,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要強化組織領導,強調責任落實,注重改革探索,強化科技支撐,推進國際合作,加強督查評估和宣傳引導,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