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醫藥衛生類畢業生人才交流大會舉行

2016-11-20 12:2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由省衛計委人才服務中心、省人才流動服務中心舉辦的江蘇省2017屆醫藥衛生類畢業生人才交流大會,19日在南京國展中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為了讓更多醫生留在基層,我省從薪酬、職稱、骨幹人才遴選等多方面開展工作,目前有的地區基層醫生年收入達20萬元。

省衛計委人事處副處長劉益兵介紹,基層衛生工作主要難題是“留人”,一方面是留住病人,一方面是留住醫生。目前,我省基層醫務工作者約62萬人,其中20萬在農村,基層醫生有7萬。如果基層醫生能讓老百姓願意留下來看病,將大大節約社會資源。根據最新“新農合”大數據顯示,一個闌尾炎病人,在基層動手術約需費用2500元,在縣級醫院約需費用5000元,如果轉到市級以上醫院費用將超萬元。

“基層要有讓病人信任的好醫生,而讓好醫生留下的關鍵是薪酬。”省衛計委基層工作處姜侖説,很多地方,農村醫生收入不及獸醫。我省現在基層醫務工作者平均年薪約5萬元,其中蘇北地區約4萬元,蘇南地區約6萬元。

我省近年來出臺多種政策,在薪酬、職稱、人才定向培養等方面“留人”。去年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深化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規定,適當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總量調控水平,原則上按當地其他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基準線的100%-130%掌握,醫務人員正常工作以外勞動的報酬,另增10%—15%。同時,“保障業績突出的醫生績效工資人均水平明顯高於本單位人均水平,真正做到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劉益兵説,“目前不少基層醫生年收入能達15萬元。”淮安市淮陰區先“吃螃蟹”,改變分配製度,提高醫生薪酬,年入20萬元的大有人在。南京市止馬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醫生,年收入高達50萬元。“收入提高了,職業發展空間也有了,年輕人到基層是有希望的。”我省的願景是“基層醫生年收入普遍達到20萬元”。(黃紅芳 朱秀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