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檢查督導越嚴格 群眾旅途越溫暖

2017-01-10 07:1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全面啟動2017年春運檢查工作,按照各省份自檢自查、相關省份交叉檢查、部組織重點檢查等形式開展。其中,交通運輸部派出6個檢查組,由部領導和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帶隊,分赴春運重點省份就春運安全部署、運輸組織調度、便民服務開展、運輸市場監管、應急保障準備等情況進行檢查督導。檢查組將不打招呼、不聽彙報、直奔一線。

針對涉及民生、安全等重點工作,派出檢查組赴地方進行暗訪督導,已是多年來交通運輸部和全行業一項優良傳統和有力工作抓手。本次春運檢查,中國交通報社也派出記者參與檢查組的工作。

數年前,記者曾隨部暗訪組行程2000多公里對部分省市治超工作進行暗訪。檢查組全體成員風餐露宿,晝夜蹲守走訪,暗察實情、傾聽民意,既掌握了政策落地情況,也發現基層新問題,收穫頗豐。同時,記者全程拍攝記錄,針對典型問題適時進行輿論監督和整改跟蹤。實踐證明,這些舉措成為行業治理手段創新和能力提升的有益經驗。

多年來,面對一年一度被媒體稱為“人類規模最大遷徙潮”的春運考驗,全國交通運輸行業廣大幹部職工勤奮工作、真情服務,努力實現“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成績不可謂不突出。但面對仍不時發生的問題和存在的隱患,責任和挑戰不容輕視。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春運工作本身系統性、複雜性和巨大挑戰,無需贅言。另一方面,是個別地方個別部門重視程度不夠、執行打折扣。畢竟,春運檢查年年有,上級文件天天發,一些人一些部門麻痹大意甚至陽奉陰違情況可能存在。特別是新媒體發達的今天,春運工作中出現任何不足,都能瞬間在網絡擴散開來,造成巨大影響。

這時候,通過暗訪督導動真格硬碰硬,該通報通報,該曝光曝光,提前、及時且主動地把問題講出來改到位,無論對行業管理者、從業者或是公眾,都是最大的安全和最小的代價。檢查督導時板著臉,正是為了總結工作時能笑著答。寧當惡人,不當罪人。這也是真正為人民群眾負責,為行業改革發展負責,為每一個三九嚴寒在一線奮戰的交通人負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