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
供給側改革舉行發佈會

2017-01-10 11:5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介紹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孫宇

【主持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中國的經濟發展如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展情況怎麼樣,這些方面的問題大家都很關心、很關注,為了更好地滿足大家這方面的信息需求,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關情況,並就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回答提問。下面先請徐主任作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 徐紹史】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見面,首先要向大家長期以來對發展改革工作給予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今天是1月10號,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問候朋友們一聲新年好,並送上我良好的祝願。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作介紹 中國網 孫宇

根據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安排,我先把經濟運行的一些情況,特別是簡政放權、創新驅動戰略帶動下的“雙創”以及去年一年,包括今年以及“十三五”都要作為主線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大家作一個簡要回顧和介紹。隨後我再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大家可能還記得,2015年的年底和2016年的年初,由於最近幾年來我們經濟運行持續的、緩慢的回落,特別是2015年一季度7.0%、二季度7.0%、三季度6.9%、四季度6.8%,也是在緩慢回落。因此,前年年底和去年年初,大家對中國經濟的運行並不樂觀,甚至有點擔憂。有的機構,有的專家,預言中國經濟可能出現“塌方式”的下滑、中國經濟可能會硬著陸、中國經濟的硬著陸難以避免這樣一些預言和預判。我在去年“兩會”期間,針對這些預言預判也作過回應,我説,看中國經濟還應該有兩個視角,一是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它的速度在變化,結構在優化,動力在轉換,要從這個角度來看。二是要看中國經濟的態勢、走勢和趨勢,這樣你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因此,當時我就講,我們對中國經濟的平穩運行,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而且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我覺得中國經濟“塌方式”的下滑、硬著陸不可避免,這些預言和預判都會落空。這一年走過來,事實證明了這一點。

過去的一年,確實我們面臨著非常嚴峻複雜的內外經濟環境,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各項改革。同時,適度擴大總需求,引導形成良好的社會預期。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刺激總需求,而是實施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説,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的發展,“十三五”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

第一,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産業結構在不斷優化。大家也都知道,我們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預計全年也可以在6.7%左右。城鎮新增就業已經超過1300萬,CPI很快就要公佈數據,全年溫和上漲大概2.0%。農業又是一個豐收年,糧食産量達到1.24萬億斤,而且玉米的種植面積調減3000萬畝。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比已經上升到52.8%,比第二産業高出13.3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已經達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個百分點。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了5%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也在持續下降。

第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有序地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重點任務已經取得初步成效。因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作為“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主線,待會我還要專門講。

第三,“放管服”不斷深化,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因為發改委也是國務院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辦公室的成員,據我們了解,到去年年底,國務院部門的各類審批事項已經取消了620項左右,本屆政府承諾的要取消1/3的審批事項,應該説已經提前完成。不少地方和部門取消和下放的比例更大一些,非行政許可的審批已經完全取消。我們連續三次修訂了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了90%,市場形成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比例已經超過97%。同時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開展證照分離的改革試點,這對激發微觀活力、擴大就業、凈化市場環境發揮了明顯的作用,而且我們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優化了企業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服務企業和群眾的創業、興業。

第四,創新驅動深入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特別是“雙創”深入開展,現在平均每天新設的企業達到1.5萬戶,比去年多增3000戶,活躍度始終保持在70%左右。28個“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加快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實驗也取得了突破。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投入運行,去年“創響中國“巡迴接力活動覆蓋了全國17個城市。第二屆“雙創”活動周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同步開展,一共舉辦了5000多場活動。民營企業和社會資本紛紛參與“雙創”平臺的建設,創業服務更加多元化、精細化和專業化,而且新興産業迅猛發展,一些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速融合,發展新動能增量擴大、存量激活、質量提升非常明顯。前11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加值都是兩位數的增長,比規模以上工業都要快將近5個百分點。

第五,“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好于預期,改革開放實現新的突破。電力體制改革、鹽業體制改革、國有林場林區改革、新型城鎮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社會事業公共服務體制等改革措施陸續出臺,“一帶一路”的建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而且進展非常順利,國際産能合作也已經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第六,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疊加效應明顯,區域城鄉重塑優化呈現新格局。新型城鎮化在穩步推進,區域發展疊加效應和新型城鎮化帶動效應進一步顯現。我們預計全年進城落戶人口可以達到1600萬左右。

第七,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民生保障和社會事業取得新的進展。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49萬易地扶貧搬遷已經完成,600萬套的棚戶區改造任務也已經完成,社會保障和救助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各項社會事業加快發展。

這七個方面的成績是我們在嚴峻複雜的內外環境下取得的。應該説很不容易,也難能可貴,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現在預計,2016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會突破70萬億人民幣,增量大約是5萬億,這個增量與五年前年增長10%的增量基本相當,相當於1994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總量,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表現也是突出的。

最近IMF發佈報告,德國之聲網站刊發了評論文章,他們講到,2016年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速貢獻了1.2個百分點,美國和歐洲分別是0.3和0.2個百分點。按照這個比例,我們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可以達到30%多。從2009年首次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大貢獻國以來,我們持續為全球經濟提供了充足的動能。我以為,我們將很好地應對風險和挑戰,保持中國經濟的平穩運行,這會對世界經濟做出貢獻,而且這個貢獻會越來越大。我們也非常期待世界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落實去年G20峰會上形成的共識,進一步推進結構性改革,推進全球化進程,舉起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旗幟,更好地促進全球經濟的復蘇。

2017年我們經濟發展面臨的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總的來看,世界經濟緩慢復蘇,但是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經濟雖然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但是仍然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確保經濟平穩增長、社會和諧穩定。還是那句話,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是我要向大家介紹的第一方面的情況。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去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開局之年,黨中央非常重視,各方面也在努力地推進。主要我覺得有四個方面的成效:

第一,“三去一降一補”,也就是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初見成效。去年去産能的年度任務已經提前超額完成,我們確定的鋼鐵去産能目標是4500萬噸,煤炭去産能目標是2.5億噸,這些産能涉及到需要重新安置職工,煤炭2.5億噸的産能涉及到62萬職工,鋼鐵4500萬噸的産能涉及到18萬的職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職工已經接近70萬。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前年1-11月虧損529億,去年1-11月盈利331億,煤炭企業的利潤也增長了1.1倍。商品房待售面積,從去年1月份以來已經連續10個月下降,市場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併重組也在有序推進,實體經濟的成本有所下降,重點領域的補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第二,政府、市場、企業做了大量實踐探索,這些經驗彌足珍貴。從政府來講,不僅僅在於提前超額完成了去産能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具有探索破解深層次矛盾路徑的意義,政府從制度供給入手來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一些市場機制,比如説中長期合同制度、儲備産能制度、增減挂鉤減量置換指標交易制度、最低庫存和最高庫存制度、政府行業企業聯手防範價格異常波動制度等做了探索,所以這個意義非常重大。從市場來説,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更加充分,供需動態平衡,價格振蕩波動,交易方式多元,市場的適應消化能力在增強。從企業來説,企業的效益改善和轉型升級的意義也是非常重大的,有一批企業兼併重組,最大的就是寶鋼跟武鋼的聯合重組,成立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産煤大省山西,拖欠職工工資也大幅度下降,資産估值也大幅度上升。

第三,認識和工作在不斷深化。各個層面、各個方面對“三去一降一補”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的認識越來越深化、越來越深刻,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內涵的理解和把握也在進一步深化。從工作上來説,鋼鐵、煤炭去産能有序推進,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業的去産能也在自覺推進,大家主動減量、優化存量、引導增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培育新動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等都在逐步跟上,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成效。

第四,各方面給予積極的評價。我們國家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國際上贏得了更多的認同,現在不少國家都意識到持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局限,對結構性改革更加關注和重視,一些知名的國際機構、媒體,都認為隨著關停落後産能、企業的兼併重組、債轉股、資産證券化等工作的推進,中國經濟新動能已經開始聚集,今後一段時間會迎來新一輪經濟上升週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只是一個開局之年,今年任務更加艱巨。我們會堅持這一條主線,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向深入。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我非常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胡凱紅】謝謝徐主任,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還是先通報一下你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我想請教一下您,對於2016年的中國經濟來説,可能“漲”這個字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詞,在2016年的年末,隨著曹德旺的一段訪談,我們國家企業的稅負在朋友圈裏一直看漲到了“死亡稅率”,這種輿論的背後實際反映了一線實業家的一些擔憂,乃至整個社會的焦慮。同時我們也看到,另一方面其實中央對降成本這項工作非常重視,2016年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來降稅清費,請教徐主任的是,在中央的政策和一線實業家的獲得感之間出現了什麼樣的問題,導致了這樣現象的出現?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徐紹史】謝謝你的提問,最近這個話題挺熱,製造業的成本、企業的稅負議論也很多。曹德旺董事長,可能還不止他一個,另外還有些企業也反映了一些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問題。我感到,一些個案具有它的特殊性,不必過分解讀。當然我也注意到,財政部、稅務總局分別從稅制改革和稅負構成的角度作了分析和回應。他們的結論是,我們國家宏觀稅負的水平總體上並不高,他們兩個部委的分析非常重要。我想,這個問題是不是能從更多的角度來看,比如説,既要看到絕對的成本,也要看到相對的成本;既要看個案,也要看總體;既要看成本競爭力的指數,也要看構成指數的具體數值,總成本當中還有分項研究和分析,這需要做客觀科學的分析來比較,全面考慮上述這些因素。

我也總體上贊同,與財政部和稅務總局持有相同的看法。我依然相信,我們國家的市場還是很有競爭力的,依然是外資最佳投資國之一。同時,我們也非常關注這些企業的訴求,我們通過簡政放權、減稅降費來降低企業的成本,應該説去年一年還是取得了積極的成效。12月份的數據我手裏還沒有,1—11月份全國規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收入當中的成本同比下降了0.14元,主營業務收入的利潤率同比提高了0.26個百分點,這很説明問題。我大體算了算,去年我們在降低企業成本方面大數大概1萬億左右。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減稅降費。減稅,大家都知道我們去年開始全面推進“營改增”,2016年能夠為企業減少稅負大數是5000億,涉企收費通過我們去年清理,特別是進出口環節的涉企收費,銀行卡刷卡的收費定價機制等等,銀行卡刷卡是收商家錢的,不是收消費者的錢,涉企收費大概減少了560億。這樣減稅降費共有5500億。

二是企業用能成本大數減少了2000億,用能一個是電,通過電煤價格聯動,輸配電價的改革,鼓勵電力直接交易,完善兩部制電價等等,這個大數是1000億。另外,去年我們降低了非居民用氣的天然氣價格,這樣企業用氣的成本也減少了1000億。

三是利息負擔下降。去年1—11月份大數利息減少了787億。

四是物流成本,我們通過航道疏通、樞紐互通、江海聯通、關檢直通四大暢通工程,公路甩挂運輸、無車承運人等措施,整個物流成本降低了350億左右。還有一個項目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我現在也算不出來,我最近也關注到有一家很大的企業,説它的涉企收費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很高,我們正在跟企業配合,來很好地調查。我們去年全年取消了13項行政審批,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的取消了152項,職業資格行政許可取消了222項,清理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192項,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等,制度性交易成本實際上也有所下降。我們通過一個大數據的分析,網民對降成本的總體評價還是正面的,他們認為“三去一降一補”裏面降成本的積極效應正在顯現。我想,我們會進一步關注企業的訴求,進一步完善政策,簡政放權、降稅減費,進一步減輕企業的負擔。但是我也建議企業在現在經濟下行情況下,在注意用好國家政策的同時,練好內功,加強管理,努力降本增效,這樣雙方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了,企業成本下降就會取得更快地進展。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最近有媒體報道中國企業在2016年的跨境並購交易額超過了2000億美元,另一方面還有報道稱,中國政府給予了外國企業在華公司超國民待遇和補貼,影響到了公平競爭。請問徐主任對這兩個問題怎麼看?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徐紹史】謝謝這位記者女士,這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最近這一兩年吸引外資和境外投資確實有了一些新的變化。你提到的問題實際是兩個,一個是“走出去”、“引進來”,二是怎麼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問題。隨著我們國家的經濟增長,企業“走出去”投資並購,一些企業在全球佈局,我們覺得都是非常正常的。今年1—11月份,我們非金融類的境外投資已經達到161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5.3%,全年估計會達到1700億美元。中國政府支持國內的企業,特別是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既有利於我們的産業轉型升級,也有利於推動跟世界各國的務實合作,所以,中國政府一直是支持的。至於境外並購是不是有2000億美元的額度,我想大家能判斷,因為整個非金融類投資也就是1700億美元左右,這裡面還包括一些綠地投資,並購數額肯定是沒有這麼大的。

第二個情況,我們也注意到,在境外投資、對外投資快速增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不夠理性的傾向。我們覺得這可能會引起風險,這些風險一旦爆發,對投資國和投資目的地國都是不利的,因此我們在做分析,要加強引導。現在我們對大額非主業的投資和一些不規範的投資行為要進行真實性、合規性的審核,引導企業審慎決策、精準投資、理性投資。我想這也是必要的,但是我們支持對外投資這個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

第二個問題,涉及到統一開放和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問題。我們作為世界前列的引進外資的國家,一直致力於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無論是對外資、對民資、對國資,都是一視同仁,不給予某一個國家、某一類企業特定的“超國民待遇”。當然,我們對有些産業、有些企業給予一些政策的支持,我覺得這也正常,也符合國際慣例,國際上很多國家也是這麼做的。但是我更想説的,我們前不久國務院常務會剛剛通過一個《關於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這個文件最近就要印發,這個文件提出20條措施。我們要進一步開放市場,進一步引進外資,而且會在統一開放、有序競爭的制度環境和市場環境上下更大的功夫。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是,近年來我國一直在培養新動能,推動“雙創”的發展,2016年在新動能的發展上我們取得了哪些進展,怎麼評價它在整個經濟增長當中的作用?下一步這項工作我們還有什麼考慮?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徐紹史】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的過程當中,“雙創”確實取得蓬勃的發展,對新動能的成長,帶動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過去一年,創新驅動發展的成果還是非常大的,這是一個方面。第二個方面,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與傳統産業的融合,帶動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也取得了積極成效。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一是創新驅動産業邁向了中高端,一些叫得響、數得著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2017新年致辭當中,習近平總書記也點到一些重大的成果,比如中國天眼,貴州500米直徑望遠鏡投入使用。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計算速度在全球首位。神舟天宮交會,探索一號深潛器也已經超過1萬米,我們自行設計的C919不久也會交付飛行。還有中國的兩張名片,一個是高速鐵路,一個是核電,技術也都有突破。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新技術也加速興起,分享經濟新的模式廣泛滲透,分享經濟正在從生活資源向生産資料資源方面延伸,這個大家也都有體驗。

二是新興産業領跑創新增長。前11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和創新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10.6%和10.87%,都是兩位數,比規上工業都要快接近5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和創新産業的發展對整個産業鏈的帶動、牽引的力量是很大的。

三是創新創業全面推向縱深,我們去年設了28個雙創示範基地,示範基地正在加快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實驗也取得了突破,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已經投入運行。我剛才説創響中國巡迴接力,覆蓋了17個城市,雙創周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舉行了5000多場活動。“雙創”生態明顯優化,全球有一份雜誌叫《全球創業觀察》,它對中國的創新創業作出了一個評估,我國早期創業活動指數為12.84,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前列。“雙創”主體的量和質共同提高,前11個月新登記的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500萬,同比增長了14%,企業和科研機構成為“雙創”的主力軍,創業投資也日益擴大。前11個月,募集的資本量是2015年的1.73倍。“雙創”平臺服務提升,民營企業和社會資本紛紛參與“雙創”平臺的建設,“雙創”平臺進一步向服務化、精細化、專業化轉換,“雙創”催生了大量優質企業,也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轉化。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同樣又帶動了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我們現在有很多大企業,企業這個是平臺化的,員工是創客化,産品是個性化。我到廈門看過一家企業,他鼓勵自己的員工在這個平臺上創新,同時他又推出另外一個創新平臺,請有創新意願的大學生和其他人員到這個平臺上來創新,凡是有創新成果的人都可以有回報。因為這個企業本身有管理、有産品、有産業鏈、有銷售渠道,所以創新成果更容易轉化。

前不久“十三五”國家戰略新興産業的發展規劃剛剛公佈,國務院剛剛審議通過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新舊動能轉化的指導意見。我相信,這些文件出臺之後會進一步促進創新驅動戰略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謝謝。

【路透社記者】去年我們鋼鐵跟煤炭産能都超額提前完成了,同時也帶來鋼鐵煤炭價格的上升,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另外,您怎麼展望2017年去産能的工作,怎麼更有效地推動去産能這項任務?謝謝。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徐紹史】謝謝這位記者朋友。不但政府層面,行業協會層面、企業層面、社會層面都非常關心這些問題。因為去年在去産能過程當中確實碰到很多新的問題、新的情況,正像你所説的,供需矛盾、價格波動等等。價格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價格這個指揮棒對整個供需來説作用非常重大。

去年鋼鐵、煤炭去産能過程當中,我們一直跟蹤、分析、研判它的價格變化,我可以告訴你,價格的波動還是比較大的。去年鋼鐵的價格指數,年初只有60左右,到了下半年,特別是四季度,價格指數上升到100左右,價格也有比較大幅度的上升。四種鋼材的平均價,高線、螺紋鋼、冷軋薄板、中厚板四種鋼材,年初的價格也就是每噸2200多塊錢,到年底的時候達到3800元。煤炭更是這樣,煤炭年初的價格也就是370元每噸,到下半年一度突破680,到年底還是在600上下波動,所以這個價格影響確實是比較大的。

我們也分析了為什麼價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我認為有四句話很重要,一是前期超跌,就是經濟增速放緩的時候價格超跌;二是庫存的回補,由於經濟運行比較平穩,企業需要回補庫存;三是主動減産,鋼鐵和煤炭企業根據去産能的需要,壓縮了産量;四是政策預期,大家覺得去産能力度在不斷加大,可能供應量會減少,價格可能回升。但是總體上來看,供需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價格的波動是一個短期因素的綜合結果,它也符合經濟穩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趨勢。

我們也分析了為什麼價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我認為有四句話很重要,一是前期超跌,就是經濟增速放緩的時候價格超跌;二是庫存的回補,由於經濟運行比較平穩,企業需要回補庫存;三是主動減産,鋼鐵和煤炭企業根據去産能的需要,壓縮了産量;四是政策預期,大家覺得去産能力度在不斷加大,可能供應量會減少,價格可能回升。但是總體上來看,供需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價格的波動是一個短期因素的綜合結果,它也符合經濟穩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趨勢。

這裡面還有一些比較複雜的因素,比如説7—11月份,發電增速是6.8%—8%,可是整個上半年的發電量的增速只有1%,發電量上去之後,電煤的需求就會增長,我們算算電煤需求大體至少要增加約6000萬噸。另外還有比較複雜的原因是運力,公路的治理超載、超限,鐵路的運力也發生了一些變化,而且去年10月份之後正好是大秦線檢修,每天影響運量約20萬噸。還有一個因素,去年10月份之後一部分資金流到了期貨市場,特別是把煤炭價格給帶起來了,從短期的綜合因素來看比較複雜。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跟有關部門、行業協會等方面一起採取了措施,一是有序地釋放高效的先進産能,增加産量。二是引導煤電企業跟煤炭企業簽訂長效的協議或者合同,改變它的交易方式,這也起到積極的作用。三是規範煤炭價格指數的編制和發佈,我們有兩個大的煤炭價格指數,一個是環渤海動力煤指數,也就是秦皇島那個地方,5500大卡煤炭的價格指數;二是CCI指數,實際就是山西的汾渭指數,也是煤炭的一個價格指數。我們請相關的部門介入,幫助他們進一步規範編制這些價格指數,發佈這些價格指數,正確引導預期。四是規範煤炭的經銷活動,強化鐵路的運輸保障。鐵路總公司非常支持,到去年取暖期開始之後,每天保證8.5萬個車皮,500萬噸的運力,滿足北方地區取暖和發電的需要。

這一年,政府、協會、企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我們今年去産能工作開展是有益的。但是,今年去産能的要求會更高,“三去一降一補”任務會更重,壓力也會更大,我們正在編制2017年鋼鐵煤炭去産能的方案,春節之前這個方案就可以下來,科學確定任務目標。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標準和落後産能的標準,“僵屍企業”一定要作為“牛鼻子”,加快退出關停。同時要守住四個底線:安全生産的底線、妥善安置職工的底線、依法依規和誠信履約的底線,要保證穩定供給的底線。謝謝。這一年,政府、協會、企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我們今年去産能工作開展是有益的。但是,今年去産能的要求會更高,“三去一降一補”任務會更重,壓力也會更大,我們正在編制2017年鋼鐵煤炭去産能的方案,春節之前這個方案就可以下來,科學確定任務目標。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標準和落後産能的標準,“僵屍企業”一定要作為“牛鼻子”,加快退出關停。同時要守住四個底線:安全生産的底線、妥善安置職工的底線、依法依規和誠信履約的底線,要保證穩定供給的底線。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徐主任您好,我們注意到剛才您也提到,國家發改委在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力度有所加大,而且成效也是十分明顯,在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有哪些經驗和方法值得總結,另外,2017年,在這方面會有哪些新的動作或者有哪些新的考慮?謝謝。

【徐紹史】謝謝這位記者朋友。“放管服”是本屆政府改革的當頭炮,發改委加強“放管服”的改革義不容辭,最近幾年,我們根據國務院的部署,加大了“放管服”的力度。我想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大幅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國務院要求在本屆政府行政審批事項至少要減少1/3,這個任務我們前兩年都已經實現了,還有一些正在報批的過程當中,如果再批下來,我們取消和下放的審批項目比例還會更大。

二是減少企業投資的核準。我們從2013年到去年,已經三次修訂了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目錄,大約減少了90%項目的審批。分年度看,2013年我們核準了企業投資的項目將近250個,2014年下降到126個,前年只有62個,去年只有55個,今年我們估計還會進一步下降,所以這個力度是非常大的。還有一個是政府定價,我剛才説了,我們97%的商品和服務的價格都是由市場形成的,這兩年政府定價下放最明顯的是藥價,前年我們下放了700多種藥價,去年我們又下放了2000多種藥品的定價,因為我們覺得藥品的招投標制度、醫保的內控制度以及國家取消藥品提成的制度就完全可以來控制藥價,而且醫藥市場,特別是藥品市場,已經形成了一個充分競爭的局面,所以這個價格也放得很快。我們現在正在推進醫療服務價格的改革,所以從取消和下放審批權,發改委是盡心盡力、加大力度。

第二方面是加強監管,簡單的説叫兩張清單、四個平臺。兩張清單:審批事項清單、權力責任清單,兩張清單已經報到主管部門,批准就公佈。實際上在委內已經按照這兩張清單在實施。四個平臺:一是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這個平臺是全國聯網的,從中央到省、到市、到縣,所有的政府投資項目的審批、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和其他項目的備案都在這個平臺上面,而且可以實時跟蹤。二是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現在已經歸集了7億條信息,每天在這個網站上面瀏覽和點擊的已經超過100萬人次,為什麼對這個平臺這麼感興趣呢?因為我們通過這個平臺把市場主體和一部分自然人信用信息全部整合上去了,已經跟10個部門形成聯合懲戒的安排,還要跟3個部門形成了聯合激勵的安排。我們懲戒各類失信主體已經超過1300萬人次。三是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從去年11月份試運行,今年1月1號正式上線,上線之後工程招投標、土地出讓、礦産出讓、政府採購全部在這個平臺上面,這個平臺也是中央、省、市、縣四級聯網,到今年的6月份可以做到完全聯網,因為現在市和縣這一級還有一部分沒有聯網。

最近大家也關心藥品,媒體朋友對藥品回扣做了調查,披露了一些情況,如果説藥品招標也能放到這個平臺上面去,我們把藥品出廠價和批發價做到這個平臺的一邊,招標的時候一對比就行了,不可能出現招標價格要高於批發價格多少,這樣這個問題就可以更加陽光透明。四是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價格監管平臺的作用很大,一年也有70多萬次的諮詢和舉報,主要用於反壟斷。今年“雙十一”的時候,我們跟有關企業和部門專門制定了一個反炒信的安排。通過價格監管平臺,最近處理的專門賣醫藥耗材的一家境外企業美敦力,罰款1.8億元。另外還有一家外企,涉及到反壟斷,也進行了罰款。所以這四個平臺對於監管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我們政府要按照三中全會的精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在現在的情況下,我們不能夠再用手工作坊式的辦法來管理,而應該採用現代信息技術。我説的這四個平臺就是採用現代信息技術進行實時的、大範圍的監管。還有一條更重要的,就是要把監管變成服務,現在凡是送到發改委來審批和核準的項目,我們做到零遺漏、零超時、零投訴。凡是進了大廳的項目都在網上運轉,沒有遺漏的。零超時,到了我們這裡的項目,只要符合條件,評估30天,委內走程序20天,也就是30+20,50天沒有超時的,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接到國企業或者地方政府對我們的投訴。我們還會按照國務院的要求來進一步深化“放管服”。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的問題是,大家對於中國的債務率、企業的杠桿率比較關心,又有觀點認為,高杠桿是中國面臨的一個比較重大的風險,我想問的問題是,目前市場化債轉股的進展怎麼樣?謝謝。

【徐紹史】這是一段時間以來國內也好、境外也好,非常關心的一個話題,這位記者朋友提的這個問題確實非常重要。對這個問題到底怎麼看?非常重要,首先對情況應該有一個判斷,關於杠桿率,我們也注意到國際清算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我們國內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都對我們國家的杠桿率做過一些測算,數據還是有差異的。但有幾個結論是基本上一致的,一是中國的總杠桿率在主要經濟體當中還是處於中等水平,並不明顯偏高,這些結論是這些機構測算之後比較一致的結論。從數據來看,在250%左右,大體上跟美國相當,低於日本、西班牙、法國和英國。二是政府和居民的杠桿率在主要經濟體當中是最低的,政府的杠桿率大概只有40%,居民的杠桿率也是40%,中央政府也就16%,地方政府稍微高一點。三是非金融企業的杠桿率偏高,大家的看法也相對比較一致,測算的結果大概有150%左右,這個是高於其他一些主要經濟體的。説到政府杠桿率,政府杠桿率還有一個情況大家應該關注,政府的債務相當一部分形成了優質的資産。

對外界擔憂的我國的債務問題,我覺得要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客觀看待,有三個角度很重要。一是我們國家的債務有高儲蓄率做支撐,我們的儲蓄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明顯高於其他國家。儲蓄具有穩定性,高儲蓄條件下的杠桿,風險相對會比較小,引發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也比較低,這一點是我們跟其他經濟體不同的。二是我們的債務主要是內債,外債的比例很低,非金融企業外債餘額大概佔比只有4%左右,從國際經驗看,外債更容易引發債務危機。三是企業杠桿率高跟我們國家的融資方式有關係,由於我們資本市場不發達,所以我們大量的融資方式是銀行貸款這種間接融資為主,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不高,所以企業負債水平較高。

這個問題需要引起重視,兩句話,一是作為我們來説要積極降低企業杠桿率,防範企業高杠桿率帶來的風險;二是也不必過於擔憂。去年10月份國家發佈了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文件,銀行、實施機構和企業都積極響應。10月份發文之前已經進行了一些模擬運行,通過文件發佈後兩個多月的運行,已經有了突破。所謂突破,工農中建四大商業銀行通過所屬機構,還有一些資産管理公司,比如信達資産、陜西金融資産等,已經跟煤炭、鋼鐵、有色、建築工程、交通運輸這些領域的23家企業簽訂了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協議,整個協議額超過3000億人民幣,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總體上看,在對象企業的選擇、實施模式的方案、預期效果方面,都符合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符合國務院文件的精神。我們在今年還會進一步加大力度,來推動這項工作。我想強調的是,降低企業杠桿率還是要綜合施策,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只是國務院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七條措施之一,所以我們其他六條措施還要跟進去,比如説加快“僵屍企業”的出清,深化企業的改革,建立企業自身債務杠桿約束的長效機制,因為企業也不能不顧資産負債率就去借債、舉債,形成很重的債務負擔。我相信在方方面面的努力下,這項工作還會更加有力、有序地推進。

【中國日報記者】剛才您也提到“三去一降一補”去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想請您再介紹一下這個評價是怎麼得出來的,在哪些部分可能進展還比較緩慢,明年會採取什麼措施進一步推進?謝謝。

【徐紹史】謝謝這位記者朋友。“三去一降一補”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去年是一個開局之年,對去年的工作來看,一個總體的設計已經完成,國務院已經發了6號文、7號文,鋼鐵去産能、煤炭去産能,隨後也發了降成本、去庫存、去杠桿、補短板文件,所以總體設計已經基本形成。二是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工作機制基本上建立起來了,分別建立了去産能、去杠桿、降成本三個部際聯席會議和房地産市場調控協調小組等,再加上各級地方政府,這個機制就比較完善,也已經有效運轉起來了。三是現在大家的思想認識都比較統一,你們可能也注意到,前不久專門通報了江蘇新沂“地條鋼”和河北安豐公司違法違規建設的兩個案例。而且這兩個案例都處分到省級幹部,震懾作用非常強。最近我們根據國務院的部署,正在全面進行鋼鐵、煤炭落後産能的清理工作,工作組都出去了,15號整個情況就會回來,在這個基礎上,更好制定明年去産能工作方案。

房地産去庫存,你們也已經注意到了,連續9個月庫存都在下降。債轉股我剛才説了,降成本1萬億,補短板也很重要,去年1000萬以上的人口脫貧。249萬的易地搬遷都已經完成,600萬套的棚戶區改造也已經完成,還有很多基本公共服務和公共設施的建設也有了很大的進展。今年來看,去産能應該更好地利用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手段,要有更加嚴格的技術標準和規範,更加嚴格的淘汰落後産能的標準,還要嚴厲地控制新增産能,嚴厲地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今年去産能除了鋼鐵煤炭之外還會擴圍,有一些産能利用率很低的、過剩産能比較嚴重的領域也會納入去産能的範疇。

去庫存,現在我們碰到的矛盾是一二線城市的高房價,三四線城市的高庫存,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分城施策。最近房價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制定房地産業健康平穩發展的長效機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規規定和財政金融政策。當然,去庫存我們還要考慮到有一億人要進城。要把棚戶區改造的貨幣化安置和城鎮化過程中消除三四線城市的庫存結合起來。

去杠桿,我剛才也講了,要利用市場化和法治化的辦法,進一步有力、有序地推進,這是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一定要遏制住非金融企業杠桿率的上升,絕對不能比現有水平再提高。第三個目標,在這個過程當中還要防止少量企業的惡意逃廢債。

降成本,還是老辦法,一個是簡政放權,進一步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二是減稅降費,今年會有更大的力度,尤其是要清理紅頂仲介的不合理收費,我們有些仲介機構進行評估,做一些輔助性的工作,這裡面收費問題也需要清理。補短板依然是很重要的工作,我們想以“十三五”規劃確定的165個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為主體,通過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更好地撬動社會投資,特別是推進PPP,來補齊公共服務和公共設施的短板,更好地服務民眾,保障民眾的基本需要。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我們知道還有十天的時間,特朗普就要作為美國新的美國總統上臺執政了,他在新的貿易以及商務部門的團隊中也有一些與往常不同的新人選的提名,這些人對中國都持有各自特別的一些看法。我想問一問您,有沒有什麼理由認為特朗普在執政之後,不會去落實他之前提出過的對中國的那些貿易方面的威脅?有沒有理由認為他不會兌現這些威脅?另外,如果他兌現了的話,中方有沒有一些應急的計劃?比方説我聽説有一些美國在華的一些企業會受到中國價格行動或者反壟斷執法,在這樣一些行為中,這些在美國的公司會被針對。

【徐紹史】這位記者先生提的也是全球非常關心的問題。這次大選確實牽動了很多人關注。1月20號特朗普先生作為當選總統就要正式就職,我們感覺到中美關係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這一點我們都有共識。這兩個國家在維護世界和平問題,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著特殊重要的責任,同時又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這一點我們都有共識。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大家覺得中美兩國有比較和諧的關係,對全球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你剛才説到中美經貿關係,中美經貿合作發展得非常快,它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雙方都是受益的。在快速發展過程當中,在一些問題上有分歧,在一些問題上有摩擦,我覺得也很正常,我們就是要在不斷管控這些分歧、解決這些摩擦過程當中來推動中美關係、貿易關係的發展。雙方應該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來建設性地管控這些問題、處理這些摩擦,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不斷向前發展,造福兩國人民,惠及整個世界。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徐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