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制定《關於全面組織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的指導意見》的説明

2017-01-10 13:3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背景情況

我國中小企業的總體發展水平與國際上先進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部分中小企業長期以來主要依靠低價競爭,缺乏自主知識産權産品、技術,缺乏品牌競爭優勢,受到資源環境的約束越來越大。隨著我國進入新的歷史發展時期,中小企業的發展面臨著新的更大的挑戰,尤其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問題更趨凸顯。中小企業亟需走創新發展之路,亟需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亟需實現發展路徑的戰略轉型。因此,為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落實國家12部委《關於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若干政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加快培育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知名品牌和較強競爭力的中小企業,促進中小企業轉變發展方式,實現創新發展,國家知識産權局于2009年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並將工程作為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36號),促進中小企業技術進步和結構調整的重要工作。

2010-2014年是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的首期實施時間,5年來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實施效果,中小企業知識産權能力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知名品牌和核心競爭力的中小企業數量不斷增加。可以説,“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對推動中小企業走創新發展之路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為了在“十三五”期間進一步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提升中小企業自主知識産權水平,充分落實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要求,國家知識産權局決定在首期5年“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所取得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進一步出臺《關於全面組織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在全國更大範圍推廣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工作,為實現新常態下的創新驅動發展提供堅實的企業基礎。

二、制定過程

國家知識産權局和工業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年初共同啟動《指導意見》的制定工作,專題聽取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貿促會以及有關協會等單位專家的意見,並召開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指導意見諮詢研討會,于2月形成《指導意見》初稿。

在《指導意見》初稿的基礎上,國家知識産權局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交流、調研討論、整合思路,結合雙方近期開展的重點工作,形成《指導意見》修改稿。經認真討論研究《指導意見》修改稿後,形成徵求意見稿。該稿明確提出對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公共服務等具體意見。

11月,經徵求了雙方有關部門相關意見後,最終形成《指導意見》印發稿。

三、工作思路

《指導意見》主要體現了以下工作思路:

一是提升知識産權質量與效率,推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通過建立專利導航産業和企業發展工作機制,依託專利信息資源,全面支撐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促進中小企業進行高價值專利培育,加大知識産權創造投入力度,激發中小企業的創造活力。

二是推動知識産權資本化運用,加強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運營能力。發揮全國知識産權運營平臺體系作用,促進中小企業知識産權轉移轉化。強調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全方位支撐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運營活動。

三是加大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力度,營造良好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建設與國家知識産權運營平臺體系融合發展的多功能綜合性的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完善中小企業維權援助工作機制,強調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專利保護,有針對性的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執法力度。

四是優化知識産權管理體系,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産權管理水平。通過貫徹實施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國家標準,建立中小企業知識産權管理體系,強化知識産權資産管理,促進中小企業知識産權管理從無序到有序,從被動到主動的轉變。

四、主要內容

《指導意見》共分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總體要求中提出了“到2020年,推進工程的實施範圍在全國各省、市全面展開,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對中小企業轉方式、調結構、上水平的貢獻率明顯提高,形成一批擁有知識産權、在産業鏈中具有競爭優勢的中小企業”的目標和“以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推動相結合、堅持統籌規劃與協調發展相結合、堅持有序推進與探索創新相結合以及堅持分類指導與重點突出相結合”的基本原則,立足中小企業自身特點,對中小企業知識産權申請數量和質量、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在第二部分重點任務中提出了七項任務,一是實施專利導航,支撐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推動建立專利導航産業和企業發展工作機制;二是建立激勵機制,激發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創造活力,促進高價值專利培育和優化知識産權考核評價體系;三是堅持多措並舉,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運營能力,不斷創新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方式並完善支撐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運營的融資渠道;四是夯實工作基礎,加強中小企業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維權援助工作機制,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力度;五是加強科學指導,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産權管理水平,推動中小企業建立知識産權管理體系,加強中小企業知識産權資産管理和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託管工程;六是深化對外交流,開展中小企業知識産權跨境合作,全力支持中小企業走出去,幫助中小企業加強涉外知識産權風險防範;七是轉變政府職能,優化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完善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號召行業性組織提供知識産權公益服務。通過上述重點任務的落實與實施,全面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水平和創新發展能力。

第三部分包括組織領導、人才培養、財稅支持、重點推進和宣傳推廣五個部分,重點選擇一批集聚度高、創新能力強、知識産權運用基礎紮實的中小企業集聚區作為載體,全面落實重點任務,為推進工程的順利實施提供有力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