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感知“中國製造”全面升級

2017-01-10 14: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

從世界工廠到全球高品質公共産品提供者,“中國製造”在國際舞臺上一步步實現全面升級。新華社記者近期在美洲、歐洲和亞洲一些國家調研,明顯感受到“中國製造”科研能力提高、品牌效應增強和本土化程度提高所産生的市場效應。

海外展會上的高科技“中國造”

在芝加哥舉辦的北美放射學會年度會展是國際放射診療設備及相關技術的最高水平展會。一些中國企業憑藉一流的科技研發能力在這裡搶佔了一片天地。

參展的東軟醫療是中國領先的醫療設備、醫療IT解決方案和健康服務供應商。目前,東軟在美國、中東均有百台以上設備在各醫療機構使用。該公司同時在努力開拓非洲和拉美市場。

東軟常駐秘魯的拉美銷售經理劉柏安説,拉美市場很長時間是美國二手大型設備的傾銷地。當地曾有人認為“中國製造”等同於粗製濫造。東軟賣給秘魯一家醫院的大型設備高頻率使用6年,沒有更換過任何核心消耗部件,大大超出平均壽命,在當地醫療系統聲名鵲起,後來院方又追加了購買訂單。

邁瑞公司是參展的另一家中國企業。該公司2000年開始走向海外,通過收購矽谷的一家公司推出了超聲成像系統的高端産品。現在邁瑞的製造基地在深圳和南京,研發中心在深圳、美國矽谷及西雅圖,美國總部在靠近紐約的新澤西。

中國産品開始形成品牌效應

記者在一些國家調研發現,華為、比亞迪、聯想、大疆等中國高端製造企業已經逐步累積了品牌效應,品牌形象與“優質”和“信任”關聯,成為開拓海外市場的有力武器。

比亞迪已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長灘市、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等簽下數十輛電動大巴的訂單,在贏得市場效益和品牌知名度的同時為當地綠色交通作出貢獻。如今在美國媒體上經常能聽到、看到一些中國品牌,如大疆、聯想、華為等。雖然這些中國製造企業在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市場的佔有率、品牌知名度還不如老牌國際知名企業,但作為新興力量,它們正在迅速崛起。

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裏西奧·桑托洛説,越來越多科技含量高、在市場上有競爭優勢的中國品牌進入巴西市場。這些品牌都在巴西社會獲得了相當高的認可度,積累了口碑。中國名牌産品進入巴西市場反映了中國日益崛起的科技創新能力,以及中國企業放眼全球的發展眼光。

他認為,中國品牌在市場宣傳上還有待加強。很多中國品牌的科技創新實力其實不輸其他國家,只是消費者的認知度還有提升空間。

本土化助力“中國製造”海外拓展

在北美放射學會年度會展上,如果不是參展人員介紹,記者很難看出邁瑞公司是一家中國企業,因為在碩大的展臺上講解、介紹産品的幾乎全是美國人。

據邁瑞負責國際業務的副總裁黃海濤介紹,邁瑞在美國的團隊有400多人,全是美國人,包括美國總部總裁。邁瑞的30多家國外分公司全部實現本土化運營,總公司只要求分公司報告銷售額、利潤和市場份額,公司已成為一家地地道道的跨國公司。

中興通訊目前已經是北美市場第四大智慧手機供應商、美國預付費市場的第二大手機供應商。該公司在美國有350多人,80%是美國當地僱員。該公司在美國還有6個研發中心和一個物流中心。2014年,中興通訊將黑莓芯片設計和産品設計的研發團隊納入麾下建立新的研發中心。

較高程度的本土化研發和管理,使中興通訊成功與美國三大運營商及高通、微軟、谷歌等公司建立合作關係,更容易進入當地市場和樹立品牌形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