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殘疾人福音:總理用文明公平衡量這兩個條例

2017-01-11 20:2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4年5月30日,李克強在八一兒童醫院看望孤殘兒童。(資料圖)

1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殘疾人教育條例(修訂草案)》及《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草案)》。這不僅對為數不小的殘疾人群體來説是福音,其意義所及,還要廣得多。須知,我國現有殘疾人總數約為8500萬,而這一群體的生存狀況,事實上影響到全國近五分之一家庭的生活狀態。

殘疾之痛,首先是個體的。與自己身上或大或小的殘障以及內心或多或少的痛苦相搏鬥,誰也代替不了。殘疾的暗影,進而會波及家庭。父母妻兒,一個親人的痛必定牽動家庭中其他成員。那麼,非自己、非親朋,其他人的位置在哪,能做些什麼?人之高貴,就在於有同情之心。所以我們知道了許多令人感佩的助殘義舉。還有一個更宏觀的層面。政府的位置在哪?社會之文明,很大程度上在於人道主義之弘揚。大力倡導這種文明,並將文明內涵通過細化為法規條例加以固化,從而切實保障殘疾人權益,這是政府應該做也必須做的事。


2015年10月29日,李克強總理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人民大會堂共同出席亞歐會議框架下殘疾人合作暨全球輔助器具産業發展大會開幕式前,來到無障礙體驗中心輔具展區參觀。(資料圖)

此次常務會,就把這件事又往前大大推進了一步。正如李克強總理會上所指出,對殘疾人的保障和關愛,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兩個條例,一個是修訂,一個新制定,可以衡量出中國在這一領域的顯著進步。現代國家,小康社會,正需要在這樣的“細節”上加以完善。

總理同時強調,這也是增進公平正義的重要內容。公平是對殘疾人最大的尊重,而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礎一環。義務教育則是教育的根基所在。正是基於這樣的邏輯鏈條,《殘疾人教育條例(修訂草案)》特別強調要切實對殘疾人保障義務教育,同時要擴大職業教育,尤其是要防止各類教育入學歧視。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必定要做到禁止任何基於殘疾的教育歧視,也必定會補上殘疾人的民生短板。所以《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草案)》從讓殘疾人平等、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出發,明確要加大政府投入,更好調動社會力量,將殘疾預防融入衛生計生等相關管理和服務之中,著力滿足基本康復需求,突出對重度殘疾人關懷與保障。

顯然,這與李克強在社保、醫保等其他常務會民生議題上強調的原則一脈相承。即,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首先是要保基本,滿足群眾基本需求;資源使用上,由於龐大的人口基數,“撒胡椒面”成效甚微,所以要重點解決最突出的問題。

文明和公平,這兩個主題詞,是此次常務會給殘疾人及其家庭,乃至億萬普通人以溫暖和力量所在。(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