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消協發佈“雙11”網購商品抽樣調查 近三成不符合國家標準

2017-01-12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 趙文君)中國消費者協會12日發佈“雙11”網購體驗式調查結果,經抽樣調查的12家網購平臺的144款商品中,有34款商品的相關測試評價指標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要求。

調查顯示,部分平臺商家商品質量誠信問題突出。有的商品標簽説明不規範,標簽信息缺失或未按照國標要求的文本格式體現;有的食品營養標簽數值與實測值不符,鈉與維生素A實測值超過誤差允許範圍;有的家紡用品纖維含量與宣傳不符,“純棉”樣品實測量偏低;有的化粧品檢出禁用物質,影響消費者身體健康;有的鞋包類商品物理性能不達標,有礙消費者正常使用。

中消協于2016年10月至12月組織開展“雙11”網購體驗式調查活動。體驗人員以普通消費者身份,選擇購買網購平臺標示折扣力度相對較大、銷售量相對較多的商品,並就各類商品中問題易發的主要項目委託專業實驗室進行了測試評價。

本次調查選取了144款商品,涉及服裝鞋帽、手機數碼、零食特産、化粧洗護、家居家紡、母嬰用品、箱包配飾、家用電器、運動戶外、汽車用品以及其他日用品等11大品類。

測試結果顯示,26款樣品標簽説明未達到相關標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內電商平臺購買的海淘商品是否應當加貼中文標簽,法律還未明確規定。但目前相當多的海淘商品中,有關商品重要信息僅提供外文説明,國內消費者難以準確了解這些信息,消費者的知情權未能得到有效保障。

據中消協統計,2016年第3季度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網絡購物消費者投訴7664件,佔銷售服務類投訴的72.6%,其中,網絡購物質量問題投訴1739件,佔比22.7%,問題較為突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