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一年幫助涉農企業融資8000萬元

2017-01-13 09:2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涉農供應鏈金融已具雛形
一年幫助涉農企業融資8000萬元

缺乏法定有效的抵押物,受自然災害影響較大、風險難以防控……記者近日從重慶土特産品交易中心(以下簡稱“交易中心”)了解到,為解決涉農企業融資難問題,我市自2015年底開始試點涉農供應鏈金融模式以來,已累計為15家涉農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服務,協助企業累計實現融資近8000萬元,交易結算額突破6億元。

該交易中心負責人裴惠寧介紹,供應鏈金融是解決上中下游企業融資需求的一種金融服務模式,即銀行圍繞核心企業,管理上下游中小企業的資金流和物流,並把單個企業的不可控風險轉變為供應鏈企業整體的可控風險,從而將風險控制在最低。我市試點的涉農供應鏈金融,正是以交易中心為核心企業,串聯起涉農企業、農業合作社、區縣供銷社、監管倉庫、銀行、擔保公司等聯動發展的全新金融服務模式。

在這種模式下,涉農企業、農民合作社可以將倉庫中的貨物或設備在交易中心註冊為倉單,作為抵押物向銀行申請融資,由區縣供銷企業、專業監管機構等進行貨物監管,由交易中心為涉農企業提供交易、結算、融資、倉儲管理、財務代賬等一站式綜合服務。這樣,既解決了涉農企業普遍缺乏抵押資産的融資難題,也解除了銀行監管倉單和資金流向的後顧之憂。“簡單地説,交易中心就是金融機構與涉農企業的連接器。”裴惠寧説。

在2016年年初,重慶佳和富水産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建紅還在為缺乏流動資金髮愁,當時,他在流轉土地上建的廠房設施因沒有相關權證,無法從銀行獲得貸款。在交易中心的幫助下,他將凍庫中的貨物註冊為倉單進行質押,從而獲得了第一筆80余萬元融資。截至目前,他已通過貨物質押倉單轉讓模式累計融資800余萬元,新建了10000立方米凍庫和1300平方米大蒜初加工房,修建了23口魚塘,年銷售額增長了1.5倍。

和傳統的銀行貸款更青睞不動産等抵押物不同的是,涉農供應鏈金融在抵押物的選擇上更側重於能快速變現的動産,並更靈活地為企業“量身定制”融資方案。位於榮昌區的重慶榮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榮昌豬産業鏈打造的市級龍頭企業。去年7月起,該公司通過交易中心登記結算後,交易中心得以即時動態了解其資金動向,並通過保單賠付數額給予供應鏈金融融資增信,從而解決了該公司養豬週期的資金需求。短短半年內,榮牧科技的豬出欄量從5000多頭達到了1.3萬頭,增加了1.6倍,年銷售額增長了70%。

目前,我市涉農供應鏈金融已在渝西地區全面鋪開,交易中心已經與合川、 渝北、永川、江津、榮昌、潼南、璧山、萬盛、大足、沙坪壩等10個區縣供銷社開展合作。在幫助重慶涉農企業解決融資難題的同時,我市涉農供應鏈金融還邁開了“走出去”的步伐。

成都華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底,是一家經營生豬收購、宰殺及凍豬肉儲存和銷售的涉農企業,由於成立年限太短無法獲得金融機構融資。去年5月,該公司在與交易中心合作後獲得了供應鏈金融支持,解決了流動資金不足的問題。目前,華洋食品生豬宰殺量已從過去的80頭/天增加至140頭/天,凍豬肉存貨從300萬元增加到1000萬元。合作7個月以來,該公司在交易中心的交易結算量突破了1億元。

裴惠寧稱,今年,涉農供應鏈金融將積極與我市柑橘、生態漁業、草食牲畜、茶葉、榨菜、中藥材、調味品等七大特色農業板塊對接,承接交易結算功能,並逐步向渝東南、渝東北延伸。預計到今年底,將幫助60至70家涉農企業實現融資2億至3億元的目標。(記者 龍丹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