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醫藥局局長:中醫藥發展不能自我封閉,
要兼收並蓄

2017-01-13 14:13 來源: 中醫藥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醫藥要為健康中國作出貢獻。”在全國中醫藥工作會議第一小組討論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強調,“中醫藥發展不能自我封閉,要兼收並蓄,要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健康服務産業、融入健康中國建設,成為維護百姓健康的重要手段,才會更有用武之地,才能顯示出獨特作用。”

王國強表示,中醫藥要發揮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這既是健康中國建設的明確要求,也是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根本要求。談到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時,他説,目前,中醫的很多優勢、特別是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

“一方面,中醫藥要與西醫藥優勢互補;另一方面,中醫藥也要提升治療重大疾病的能力。”王國強認為,中西醫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將形成中國認識疾病、預防疾病、維護健康的新理論新體系,能為世界人民健康作出貢獻。

“建設健康中國,要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要把疾病管理轉變為健康管理,強調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這些理念,用中醫藥更容易實現,這也是中醫藥發展的好機遇之一。”王國強要求,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考慮問題。“中醫藥要為群眾健康提供知識、技術和服務,真正成為老百姓維護自身健康的重要手段。”

2016年是中醫藥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多件大事讓代表們精神振奮。王國強説,取得這些成就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多年來中醫藥系統不懈努力、久久為功得來的。放眼未來,中醫藥發展任重道遠,我們還需抓住機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