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已無地方自行設立的職業資格項目

2017-01-14 10:1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正面清單公佈
我省已無地方自行設立的職業資格項目

1月13日,省人社廳對外公佈了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正面清單共151項,其中準入類42項,水平評價類109項。經過兩年來的集中清理整頓,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取消了429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我省已無地方自行設立的職業資格項目。

職業資格包括準入類職業資格和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兩類。職業資格制度實施以來,在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設置項目過多、評價不科學不規範,亂評價髮發證亂收費,制約就業創業等問題。

從2015年開始,在省住建廳等47個廳局大力支持下,省人社廳牽頭在全省範圍開展了4次大規模的職業資格清理整頓工作。截至去年底,全省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315項。今年初,省政府再次取消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暫保留的15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8項,其中準入類34項,水平評價類24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93項,其中準入類8項,水平評價類85項。全部為中央部委依據有關法律法規設立並組織實施。

據介紹,建立我省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正面清單制度,旨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我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適應我省經濟發展多方位、多層次人才需求,構建我省靈活寬鬆的人才培養成長環境,為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和去産能中人員轉崗創造便利條件。

下一步,我省將開展職業資格清理整頓“回頭看”活動,對這兩年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堅持正面清單原則,清單以外一律不得設立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不得自行開展清單以外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不得將非準入類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作為就業前置條件和就業門檻。(記者 徐鐵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