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提上海蔥油餅店“以小窺大”:
監管如何兼顧“溫度”?

2017-01-14 16: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0歲的吳根存(人喚“阿大”),活了大半輩子,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突然成了“創業網紅”,甚至自己的小小蔥油餅店,也會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掛念。

中新社 劉震 攝

去年,在16位部委負責人和11位省份或地級市負責人參加的一次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提到了上海兩家小食店,其中一家便是阿大經營的蔥油餅店。

“前段時間,有家餛飩鋪和一家蔥油餅店在網上影響很大。”2016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開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談會上,李克強表示,雖然這兩家小食店可能確實存在證照等問題,但基層政府部門也應更多從百姓角度考慮,儘量尋求更多人的“共贏”。

“監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帶一點對老百姓的感情。”總理當時説。

申海 攝

原先,阿大蔥油餅店開在上海一幢老式居民樓一樓,另一家“夢花街19號餛飩鋪”也是在老城廂中的“弄堂小店”。兩家“居家小店”均有一二十年的年頭,隱于巷陌,雖曾被媒體和食客“點讚”,走紅于草根之間,卻都因經營地點為居住房屋無法辦理證照等因素,並不屬於正規經營之列,在被先後依規關停後,引發外界關注。

在新聞發生的第一時間,李克強就批示有關部門,要“以小窺大”,進一步考慮如何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破除制約社會生産力發展和就業創業的不合理束縛,以主動服務的精神激發市場活力。而在11月的座談會上,總理再次通過兩家小食店的故事“以小窺大”,點題下一階段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申海 攝

“這些小食店都是小本生意,屬於草根創業,群眾口碑好,也有創新發展的意願和社會需求。”李克強説,“對這些業態的監管,怎麼把握好分寸,既執行有關規定,又扶持善待創業者?這個問題需要我們認真思考。”

“總理都關心這個小店,我聽到這個消息十分感動。無證無照按理來説不允許做了,但政府也是人性化的,通過各種途徑幫助我解決了這個問題。”阿大告訴中新社記者。

據了解,在依規關停原小食店後,當地政府部門並未“一關了之”,而是按照總理要求,認真思考如何深化“放管服”。他們積極幫助阿大尋找新店面,共同解決證照問題,讓監管變得更有“溫度”。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阿大的蔥油餅店已在政企的攜手幫助下,找到了店面,從老式居民樓搬出,在小吃店林立的上海永嘉路上重新開張兩個月有餘。阿大説,蔥油餅店在因無證照被依規關停後,“(監管部門)叫我停一停,耐心等,他們會幫我解決的”。

新華社 饒愛民 攝

現在走過阿大的新店,透過面向街道的不大窗口,人們可以看到阿大身著白衣白帽、圍著紅色圍裙,彎著身子,在7平方米的簇新小店內忙碌。貼有白色瓷磚的新店,比阿大原來的“居家店舖”看起來亮堂整潔許多。

“這個地方是政府幫助我找的。”阿大説。他的背不好,平常站著幾乎“駝”得前傾90度。但政府的幫助,“讓我這樣一個殘疾人從心中感到溫暖”。

小店從弄堂搬出後,阿大離家稍遠,尚有些不習慣,但他説,有了證照之後方便許多,也不用擔心了。至於簽約1年的店租費用,他透露,則是由一家企業通過政府部門予以贊助的。

阿大蔥油餅店新址開張后,自清晨到晚上,排隊人潮依舊火爆,等候隊伍蔓延至前面好幾家店舖。人們嚴寒苦等,爭相品嘗數月前上了BBC紀錄片的上海“網紅蔥油餅”是何味道。

阿大的店舖經歷無證照經營被暫停營業的風波,而今在政府企業攜手幫助下重新開張,阿大説自己是幸運的,也希望政府能扶持更多的草根創業就業,“管要管,扶持也要扶持,具體情況具體解決,更人性化”。

“這蔥油餅,是我自己小時候看到吃到過的,最典型的五六十年代上海的老味道。這活兒很累,起早摸黑,沒吃苦精神做不下來。”阿大説。眼下他的願望是繼續努力,讓蔥油餅這種上海老味道更好傳承下去。(鄭瑩瑩)

總理10-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