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別給“挂證”者可乘之機

2017-01-16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採集和分享機制,打破彼此的“信息壁壘”,讓弄虛作假者無處遁逃

辛辛苦苦拿到了會計師證、建築師證,卻沒有從事相關行業,豈不白費了心血?別急,有人替你盤活“閒置資源”。據媒體披露,現在有專門的網站充當仲介,將各種執業資格證書“挂靠”在相關企業,持證人不用上班,僅憑“出租”證書就能獲得不菲的報酬。

這還沒完,仲介不光幫您往外租證,還能助您考證。河北某高校一名大三的學生,就享受到了如此週到的“全程服務”:考前有輔導,考後包註冊,在最短的時間內讓你獲得執業資格。當然,條件是你得把證書委託給我挂靠出去,讓我倒手賺差價。

仲介很忙,折射“挂證”亂象背後有一條環環相接的灰色利益鏈。一方面,企業參與項目投標,都得擁有數量不等的持證員工。像建築師一類的資格考試通過難度大,持證人數本就不多,通過“租”證,既節省了費用,又提高了競標能力。另一方面,“挂靠族”能把手裏不用或多餘的證書變現,無需工作即可賺錢,這樣的“不勞而獲”讓不少人趨之若鶩。

違規挂靠執業資質讓三方得利,看似皆大歡喜,但埋下了不安全的種子。在建造、結構、環評等職業資格準入類的領域,不具備相應資質的機構憑著挂證“捷徑”從事專業工作,必然會引發工程質量安全問題。前些年北京某中學一工地發生坍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背後恰是項目負責人存在“挂證”行為。

挂證亂象不減,暴露出監管“跟跑”的狼狽。近年來,各個部門都曾進行過專門清理和整頓,但並沒有根除“病根”,關鍵在於一些管理人員對企業的資質審查還停留在“紙上監督”“材料監管”,涉及申請企業、註冊人員、工程項目的相關信息,要麼收集不真實、不完善、不全面,要麼各成一體、彼此分離、難以共享,無法及時進行查詢和比對,直接導致了“人證分離”的現象很難被發現和查處。

實際上,類似因信息缺失或相互孤立造成的監管失效還有不少。比如,有號販子偽造報銷票據,到異地騙取新農合資金,就是瞅準了大量醫療機構之間信息互不聯通,一個醫院一個孤島,就算是經驗再豐富的審核人員,也難辨票據真假。在如今數據海量、信息爆炸的時代,白紙黑字也變得並不可靠。各部門、各地區之間,如果還沿襲過去的監管方式和慣性心理,而非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採集和分享機制,打破彼此的“信息壁壘”,就很難摸清監管對象的情況,也極易留下漏洞,給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

要根治挂靠資格證書、偽造報銷票據等亂象,各部門、各地區必須儘快完成信息採集、數據整理的基礎性工作,並建立起行之有效的信息共享機制。目前,住建部門已啟動企業、註冊人員、工程項目等數據庫和一體化工作平臺建設,實現以單位查人、以人查單位;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也在加快進行。隨著信息化程度的不斷提高,相信監管部門終將告別“紙上監督”的窘境,讓弄虛作假者無處遁逃。(商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