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論虛實經濟:總不能在網上騎自行車吧?

2017-01-16 19:37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行車廠家接到我們這麼大的訂單都嚇到了!”在1月13日召開的座談會上,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瑋煒的一句感慨引起了李克強總理的濃厚興趣。

總理隨即問:“生産廠家在哪兒?現在生産量有多少?”

“在無錫,每天生産1.4萬輛自行車。”胡瑋煒回答,“我們主要是運營方式的革命,屬於互聯網+交通工具。”

“是啊,沒有載體,光有虛擬的肯定不行。總不能在網上騎自行車吧?”李克強笑著説。

總理主持召開的這場座談會,旨在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胡瑋煒和另外6名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企業家受邀參加。

李克強對胡瑋煒的細緻提問始終圍繞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以及新舊動能轉換。他關心自行車製造材料,也詢問所採用的互聯網技術。 “摩拜單車聽起來是經營方式的革命,但基礎還是自行車,還是要靠實體經濟支撐。反過來,實體經濟也要靠服務變革來帶動。”總理指出。

當聽到這家共享智慧單車企業在不到一年的時間發展為擁有80萬輛自行車的規模後,李克強充分肯定此類互聯網企業對實體經濟的帶動作用,“某個自行車企業可能就被你帶活了,新興服務業的發展給製造業創造了巨大的市場空間”。

相關資料顯示,受益於共享單車,國內傳統的自行車産業正在迎來春天,至少帶動了160萬輛以上自行車的製造生産。甚至有生産自行車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因此股票漲停。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注意到這一現象,評價説“中國正重新成為自行車大國”。

“這意味著我們的經濟結構發生了有重大意義的變化,主要就體現在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上。”李克強説,“我希望有更多新業態像這樣,依託互聯網和服務業帶動製造業的發展。”

“正是因為有中國製造業做基礎,我們才能夠發展到現在的規模。”胡瑋煒説,在和美國同行交流時,對方都驚訝其發展速度。

總理還為這家初創企業發展支招:“你們這個在哥本哈根會非常受歡迎。在自行車出行普遍的國家,可以帶動中國製造業走出去。”

“哥本哈根已經邀請我們去了!帶動中國製造業走出去是我們的目標。”胡瑋煒立即回答。

“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中國人智慧無限。”李克強説,“我們正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眾多完全想象不到的新模式新業態,正是在這一過程中不斷涌現出來。”

“謝謝你,給我們帶來了一股春風。”總理對胡瑋煒説道。(記者 楊芳)

2-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