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今年在降低收費等非稅負擔方面要讓企業有切身感受

2017-01-16 09:38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務中心。得知該市推出權力、責任、負面和收費四個清單,做到目錄之外無審批、清單之外無收費,總理進一步要求,入駐服務中心的政府部門要切實轉變職能,讓群眾和企業辦事少跑腿。簡政放權就是以政府讓利換取市場紅利。(資料圖)

李克強總理1月13日主持召開的座談會上,受邀出席的4位企業家,3位都被總理問到了“企業稅費負擔”的相關問題。李克強隨後明確表示:今年要在降低收費等非稅負擔方面讓企業有切身感受,國務院要對此開展督查。

“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從而為企業減稅降費騰出空間。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個原則!”總理説。


中新社 劉震 攝

當天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中國中車集團董事長劉化龍發言結束後,李克強立即詢問他企業稅費負擔佔營業額的比例是多少。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的發言中,總理幾次追問企業的資産負債率和稅費負擔。對於摩拜單車這家正式運營不滿一年的“新經濟”企業,李克強也兩次關切詢問企業稅收政策等情況。

社科院學部委員、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在發言中援引大量數據表示,中國宏觀稅負情況與歐美國家相差不大,但企業負擔確實相對較高。他對徵求意見稿中關於今年要減輕企業稅負的表述表示認可:“我非常贊同報告中的一段內容,就是政府將繼續推動減稅降費,但減稅的來源不是增加赤字,而是同步降低企業稅負和政府支出。”

“的確,我們主要是各種明目的‘費’太多,以及制度性交易成本太高,確實要進一步加快減輕企業負擔。”李克強説。


中新社 劉震 攝

他當即明確表示,今年國務院將專門對此開展督查。“一定要按規矩徵收稅費,不在清單裏的稅費決不能收。要通過剛性措施切實降低企業非稅負擔,削減稅費徵收的彈性空間。”總理説。

減稅降費的空間來自哪?李克強很篤定地説,政府要真正與企業“同甘共苦”,真正過“緊日子”。

“沒有企業的發展,最終都是竭澤而漁。”總理説。

他要求,要進一步壓縮一般性公共支出,進一步提高支出效率。

“‘壓’出來的錢用到哪兒呢?就是要用來給企業減輕負擔!”總理説。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我國營商環境排名在不斷上升,但還需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抓緊制定實施和逐步完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切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這些成本,在座的幾位企業家可能最有感受:辦個事情,搞個審批,要個通行證,可能還不大容易,還需要不少時間。”總理説,“有關部門要抓住這項重點工作深入推進,挖掘中國經濟的潛力,釋放更大市場活力。”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最後要求,政府工作要更多出臺一些有效措施,真正解決一些企業的難點和老百姓的痛點。

“要讓市場主體有更加切身的感受。《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向人民做出的承諾,最重要的就是要代表人民意願,讓人民滿意!”總理説。(記者 儲思琮)

1-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