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勢而為的中國擔當

2017-01-17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7日開幕的第47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以“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為主題。這是堅持創新增長方式的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穩定錨和動力源的中國,以及走向全球經濟治理舞台中央的中國近年來主動作為的真實寫照。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推動全球治理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不斷向世界展現出卓越的領導力,這些無疑都將在年會上掀起一股新的“中國熱”。

當前,世界經濟再次走到關鍵路口,風險挑戰重重依舊之際,從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不易,到主要經濟體先後進入老齡化社會面臨的壓力,再到孤立主義、內顧傾向抬頭使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這些表象都顯示世界經濟依然在深度調整中,都在呼喚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以使全球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遍觀今日世界,在應對世界經濟“新平庸”,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方面,真正能夠以“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姿態挺身而出的大國並不多見。毋庸諱言,中國已在這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由內而外,知行合一,中國既有思路,更有行動。

在中國國內建設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而推出的重大創新,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治本良方。當前,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發力,簡政放權等各類配套政策相繼出臺。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的決心和行動,將繼續釋放市場活力。與此同時,新的發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以創新解決發展動力問題,以協調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以綠色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以開放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以共享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五大理念引導也在為轉型升級厚植發展勢能。

在全球視野下,中國提供的全新“全球公共産品”,不僅有利於加速世界經濟復蘇,推進全球化進程,還會全面提升世界經濟的中長期增長潛力。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支持發展中國家開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等,對拉動世界經濟、維護世界穩定的積極作用不斷彰顯。特別是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在沿線國家和地區發揮了可觀的經濟帶動作用,在不同渠道和層面顯現出積極的外溢效應,海外互動愈加活躍。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增長動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的經濟合作進展為全球帶來了增長亮色。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中國更是作為有擔當、有號召力的“攢局人”,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提出各種切中全球時弊的新主張、新方案、新倡議,為從根本上激發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注入了戰略定力與合作動力。“杭州共識”表明,中國不僅有意願,而且有能力成為世界經濟的“攢局人”,擔當起全球治理的改進者、跨境産業合作的傳遞者、複雜交易的撮合者、國際資本技術要素的集納者、南北合作的搭橋者角色。在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一個“應勢而為、勇於擔當”中國不僅將得到持續解讀,更會受到普遍期待。

作為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中國以開放姿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以務實態度主動承擔國際責任,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新市場、新增量,為推動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金融體系建設提供領導力。這就是和衷共濟的大國擔當,是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陳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