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發文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
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

2017-01-18 10: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印發《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民辦教育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民辦教育不斷發展壯大,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務供給,為推動教育現代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已經成為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民辦教育要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分類管理、公益導向,優化環境、綜合施策,依法管理、規範辦學,鼓勵改革、上下聯動”的原則,著重從六個方面部署推進。

一是加強黨對民辦學校的領導。切實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教書育人各環節,不斷增強廣大師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創新體制機制。民辦學校實行非營利性和營利性分類管理。建立差別化政策體系,積極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放寬社會力量投入教育的準入條件,拓寬辦學籌資渠道,探索多元主體合作辦學。健全民辦學校退出機制。

三是完善扶持制度。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創新財政扶持方式,建立健全政府補貼、購買服務、助學貸款、基金獎勵、捐資激勵等制度。落實學生同等資助政策,實行稅費優惠、用地、收費等方面的差別化扶持政策。保障學校依法自主辦學,進一步保障師生員工和舉辦者的合法權益。

四是加快現代學校制度建設。完善學校法人治理結構,健全董事會(理事會)和監事(會)制度,優化人員構成。健全黨組織參與決策制度,推進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決策機構、行政管理機構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健全資産管理和財務會計制度。

五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引導學校科學定位,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積極培育優質教育資源和品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升教師師德素養和業務能力水平,吸引各類高層次人才到民辦學校任教。

六是提高管理服務水平。進一步轉變職能,改進政府管理方式,健全監督管理機制,規範學校辦學行為。積極培育民辦教育行業組織,支持行業組織在行業自律、交流合作、協同創新、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意見》強調,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是一項事關當前、又利長遠的重要任務。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切實加強宣傳引導,抓緊出臺符合地方實際的實施意見和配套措施,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平穩有序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