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 人民銀行聯合召開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視頻會暨媒體通氣會

2017-01-22 09:5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聯合召開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視頻會暨媒體通氣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體學習時關於信用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等三個改革性文件要求,研究部署2017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重點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范恒山主持會議。

連維良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指示,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各地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力推進政務誠信、個人誠信體系和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要堅持依法行政、陽光行政和加強監督,在重點領域建立各級政府和公務員失信記錄,實施失信懲戒措施,發揮政務誠信對其他社會主體誠信建設的重要表率和導向作用,重點做好政府採購、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招投標、招商引資、地方政府債務以及街道鄉鎮誠信建設。要大力弘揚誠信文化,以重點領域和重點職業人群為突破口,加快建立個人誠信記錄,完善個人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並注重實名登記、信息安全、信用修復和優化服務。要構建全鏈條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完善政府部門、電子商務平臺以及第三方機構共同參與的市場化評價體系和信用監管機制,推進實名登記和認證、事前信用承諾、産品信息溯源、網絡交易評價和權益保護五項任務。

連維良要求,2017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要做好12項重點工作,要充分運用典型案例歸集宣傳、紅黑名單建設和應用、城市信用監測評價、門戶網站影響帶動“四個抓手”,進一步夯實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雙公示”信息報送開發、信用信息使用制度“四大基礎”,推進聯合獎懲應用範圍拓展、社會信用立法、社會信用標準規範、誠信文化教育宣傳“四大建設”。

陳雨露指出,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的關鍵時期,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對於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構建和諧社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制度設計日益完善,徵信市場規範發展和金融信用信息數據庫不斷完善,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展,社會各界對誠信建設擁有了更大的共識,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具有良好的基礎。

陳雨露要求,切實發揮政府與市場的雙重力量,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一是加強政務誠信建設。要堅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決策機制,提高行政執法透明度。儘快制定規範各部門信用信息歸集、公開與應用的制度辦法,真正形成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的有效制度。二是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要加強個人誠信教育,提高社會成員的信用意識,並通過政府行政執法和市場機制對個人實施誠信激勵和失信懲戒。三是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加強電子商務全流程信用建設,建立健全生産、交易、支付、物流等電子商務各環節的信用記錄,實施對電子商務平臺、參與主體行為的誠信監管。四是規範發展徵信市場。要通過政府和市場的雙輪驅動,引導社會化徵信機構創新産品和服務,參與地方、行業信用建設。五是高度重視信用信息主體權益的保護。要依法公開和共享信用信息,建立信息主體的異議、投訴及責任處理機制,以及個人信用修復的制度性安排。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43個成員單位聯絡員,人民銀行徵信管理局和委內財金司、辦公廳、政研室、高技術司、法規司、國家信息中心有關負責同志以及中央有關媒體記者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絡信用建設工作的副秘書長和牽頭單位負責同志,各市、縣人民政府分管信用建設工作的領導和牽頭單位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