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通報2016年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等情況

2017-01-23 06:36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質檢總局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通報2016年産品質量監督抽查情況和2016年目錄外進出口商品監督抽查情況

1月22日,質檢總局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6年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和2016年目錄外進出口商品監督抽查情況。質檢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辦公室主任李靜進行發佈。以下是發佈的主要內容:

一、2016年産品質量監督抽查情況

2016年,質檢總局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調整經濟結構、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戰略部署,以及節能減排、重點産品質量提升、婦女兒童權益保障等工作要求,堅持依法行政,緊緊圍繞“抓質量、保安全、促發展、強質檢”的工作方針,認真組織開展了日用及紡織品、電子電器、輕工産品、農業生産資料、機械及安防、電工及材料、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食品相關産品等8大類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

全年國家監督抽查産品176種。其中包括:玩具、羽絨服裝、床上用品、針織內衣、童車和皮革服裝等19種日用及紡織品;安全隔離網閘、黑白影印機、吸油煙機、電熱毯、微型計算機和廚房機械等36種電子電器;皂類、牙刷、衛生紙、紙尿褲、衛生巾和濕巾等22種輕工産品;膠合板、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人造石、陶瓷坐便器、合成樹脂乳液內墻塗料和浸漬紙層壓木質地板等27種建築裝飾裝修材料;農用薄膜、農藥、玉米聯合收割機、氮肥、鍘草機和微耕機等14種農業生産資料;熱能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冷水水錶、可見分光光度計、汽車輪胎和機動車輛制動液等26種機械及安防産品;鈦及鈦合金板材、鉛酸蓄電池、電線組件、電力變壓器、架空絕緣電纜和鎂碳磚等26種電工及材料産品;接觸食品的消毒劑、塑料材質-接觸乳製品的塑料包裝材料和容器、玻璃材質-接觸食品的容器、紙材質-接觸食品的包裝材料和容器、橡膠材質-接觸食品的密封件和金屬材質-接觸烘焙食品的生産設備等6種食品相關産品。

全年共抽查23152家企業生産的23851批次産品,國家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為91.6%。從近5年的抽查情況看,産品抽查合格率分別為89.8%、88.9%、92.3%、91.1%和91.6%,整體呈現波動上升態勢,2016年同比2015年提高了0.5個百分點。其中,2016年加強了食品相關産品的監督抽查力度,全年共抽查2413家企業生産的2919批次産品,抽查合格率為97.6%。

從企業生産規模來看,全年抽查的大、中、小型企業數分別佔抽查企業總數的11.1%、18.5%、70.4%,與往年抽查比例相比,加大了小型企業的抽查力度,産品抽查合格率分別為96.1%、93.6%、90.3%,佔産業主導的大、中型生産企業産品質量基本穩定,小型生産企業産品抽查合格率同比上升了1.3個百分點。

從不同産品抽查合格率分佈情況看,2016年抽查合格率為100%的産品種類佔總量的6.2%,同比2015年下降了6.4個百分點;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的産品種類佔總量的61.9%,同比2015年上升了6.5個百分點;抽查合格率在80%以上的産品種類佔總量的92.0%,同比2015年上升了7.8個百分點。抽查的176種産品中,有109種産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仍有14種産品抽查合格率低於80%,其中電磁灶産品合格率最低,僅為28.8%。2016年抽查合格率提高幅度最大的産品是電力變壓器,抽查合格率為96.6%,同比2015年提高了29.9個百分點;抽查合格率下降幅度最大的産品是煙花爆竹,抽查合格率為52.3%,同比2015年下降了33個百分點。

2016年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主要有以下3個特點。一是加強消費品監督抽查。抽查了120種消費品,佔全年抽查産品種類的68.2%,抽查企業數和批次數均超過了全年抽查企業及産品總數的50.0%以上。共抽查15694家企業生産的16389批次消費品,國家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為91.1%;檢出1465批次不合格消費品,不合格産品檢出率為8.9%。二是加大跟蹤抽查力度。全年抽查的産品中,除皮革服裝、小功率電動機、電線組件、運動頭盔、LED控制裝置、建築用絕緣電工套管、口罩等17種産品為近3年來首次開展國家監督抽查,其餘産品均對以往抽查不合格企業開展了跟蹤抽查。三是突出抽查集中産區。結合産品區域分佈特點,對皮鞋、旅行箱包、普通照明用自鎮流熒光燈、衛生潔具、消防應急燈具、三相異步電動機、電線組件、膠合板、刨花板、消防水帶等55種産品集中産區的生産企業進行了重點抽查。

針對2016年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發現的問題,質檢總局已經責成各省(區、市)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同時,將全年抽查不合格産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産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準組織生産,切實維護産品質量安全。

下一步,質檢總局將依法履職,認真組織開展2017年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工作,並按照政務信息公開要求,將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全部向公眾公開,依法處理産品質量違法違規行為,督促企業切實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促進提高産品質量整體水平。

二、2016年目錄外進出口商品監督抽查情況

2016年,質檢總局組織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對法定檢驗商品目錄以外的進出口商品實施了監督抽查。各級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在全國口岸、國內市場、跨境電商、進口産品使用地、出口生産企業和貨物集散地實施抽查,抽查環節上做到了進出口商品主要流通渠道的全覆蓋。針對近年來質量問題頻發、消費者普遍關注的高風險商品,加大了抽查力度,實施重點布控的進出口不合格商品得到充分暴露,為下一步集中優勢行政資源實施嚴格監管和精確打擊提供了重要依據。

此次抽查涉及機電、輕紡、資源與化學品三大類別,15種重點商品。主要包括:空氣凈化器、電子坐便器、汽車用制動器襯片、家用電器、功能性服裝、兒童服裝、童鞋、保溫杯、衛生濕巾、安全套、食品接觸産品、壁紙、鋼絲繩、輪胎等。全國共抽查進出口商品6907批次,檢出不合格1906批次,不合格檢出率27.6%。其中,進口商品不合格檢出率28.4%,出口商品不合格檢出率24.3%。

抽查的15種重點商品中,進口方面:空氣凈化器不合格率23.2%,電子坐便器不合格率37.1%,汽車用制動器襯片不合格率59.3%,童鞋不合格率10.2%,保溫杯不合格率7.0%,衛生濕巾不合格率40.4%,安全套不合格率32.3%,吸濕速幹服裝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比例52.3%,抗紫外線服裝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比例22.9%,抗菌性服裝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比例16.0%,防水性服裝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比例16.3%;出口商品方面:鋼絲繩不合格率7.4%,輪胎不合格率2.6%。

按商品類別劃分,機電類不合格率43.2%,輕紡類不合格率25.1%,資化類不合格率8.6%。其中,機電類的進口汽車用制動器襯片不合格率相對較高,主要不合格原因為標誌、摩擦系數和剪切強度;輕紡類的進口衛生濕巾和出口兒童服裝不合格率相對較高,主要不合格原因分別為標識標簽不合格、纖維成分含量不合格。

按商品進口國別劃分,日本、韓國、越南、印度尼西亞、德國的進口商品數量相對較多,不合格商品檢出率相對較高,平均達到30.2%。

從整體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與消費者密切相關的進口商品質量狀況不容樂觀。家用電器、服裝、食品接觸産品、一次性使用衛生用品等進口消費類商品累計抽查5306批,不合格率29.0%,高出同類出口消費類商品0.6個百分點。

此外,針對2015年抽查中發現進口汽車用制動器襯片不合格率高的情況,質檢總局約談有關品牌商,發佈風險警示通告,並在2016年針對該産品開展了專項抽查。結果顯示,全國共計抽查進口汽車用制動器襯片469批次,檢出不合格278批次,批次不合格率59.3%,較2015年上升10.9個百分點。其中包裝、標誌不合格251批,佔比90.3%,較2015年上升16.7%;摩擦性能不合格50批,佔比18%,較2015年下降49.9%;剪切強度不合格6批,佔比2.2%,較2015年下降38.9%。數據説明,包裝、標誌不合格率上升,原因是2016年對所有抽查進口汽車用制動器襯片包裝、標誌均進行檢測,而2015年抽查中,有四成進口汽車用制動器襯片未進行包裝、標誌檢測。摩擦性能和剪切強度這兩個重點檢測項目的不合格率大幅下降,説明進口汽車用制動器襯片整體質量明顯提升。

對於以上監督抽查發現的不合格商品,質檢總局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理。一是責令不合格商品生産經營者進行整改復查,對存在質量問題的商品依法查處,加強對同類商品共性問題的跟蹤抽查;二是將監督抽查結果通報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為有關政府部門掌握進出口商品質量狀況、制定相關政策措施提供參考;三是發佈監督抽查結果,讓消費者知曉商品質量信息,便於公眾監督和選購,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