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16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2017-01-24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透析】

  數據回放: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3日發佈了2016年就業數據。2016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4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四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2%,低於4.5%的年度調控目標。

  如何看待2016年的就業情況?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産業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當前的就業形勢如何?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對此進行了解讀。

  記者:2016年推進就業工作的進展如何?

  盧愛紅:2016年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一是重點群體就業平穩推進。組織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紮實做好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職工安置工作平穩有序開展;加強就業援助,確保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二是創業帶動就業成效明顯。深入推進創業孵化基地建設,積極開展“雙創活動周”“中國創翼”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等活動。三是公共就業服務進一步加強。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人力資源市場事中事後監管方式,市場在促進就業中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加大職業培訓工作力度,實施職業培訓行動計劃,勞動者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

  記者:在今年我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産能過剩,結構性矛盾突出的情況下,如何看待今年的就業形勢?

  盧愛紅:今年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沒有變,但是穩中有憂。從總量上看,目前城鎮新增勞動力仍然處於高位,農業轉移勞動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規模,所以今年就業總量的壓力依然比較大。從結構上看,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體現在招工難和就業難的情況並存,有一些企業很難招到技能人才、高層次人才,也有些勞動者很難實現穩定就業。同時,區域、行業、企業就業情況的分化趨勢也在凸顯,結構性和摩擦性失業增多。

  促進就業也有許多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比如經濟發展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仍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總量增大、經濟結構優化,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簡政放權等改革所帶來的紅利持續釋放,新型城鎮化、“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部署的推進實施,“雙創”蓬勃發展,新技術、新業態的不斷涌現,都將進一步拓展就業增長空間,對就業的拉動能力進一步增強。

  記者:2017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再創歷史新高,預計將達795萬,國家將有哪些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盧愛紅:從2016年的情況看,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穩定,就業水平同2015年基本持平。今年高校畢業生預計將達到795萬,就業任務繁重。在這樣的形勢下,人社部門將堅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首位,進一步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第一,繼續完善和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健全服務保障機制,進一步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第二,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開展能力提升、創業引領、校園精準服務、就業幫扶、權益保護五項行動,對就業困難畢業生提供“一人一策”的專項幫扶。第三,加強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重點是根據高校畢業生不同時期求職就業的特點和需求,組織開展各類就業服務專項活動,更好地促進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對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