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7-01-24 0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月24日電(記者 韋慧)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了解到,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天津市金融機構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貸款餘額1689億元,同比增長33%;涉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366個,同比增長52%。天津自貿試驗區“金改30條”中提出的設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等5項創新政策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提供的數據顯示,天津自貿試驗區從掛牌至2016年末,區內主體累計新開立本外幣賬戶3.1萬個,辦理跨境收支798.9億美元,佔全市跨境收支的24.6%;跨境人民幣結算1884.8億元,佔全市跨境收支的37.3%。截至目前,天津“金改30條”具有核心內容的21條54項政策措施,已推動落實超過70%,其中23項措施成效顯著。

據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金改30條”中提出設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基金等5項創新政策,從實踐情況看,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據介紹,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與北京營管部、石家莊中心支行共同制定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人民銀行三地協調機制》,建立了三地經濟金融統計數據信息共享機制,在推進金融業務同城化、京津冀信用體系建設、全國動産融資中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

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積極推動金融機構加大對京津冀,特別是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關聯性強的天津自貿試驗區內重點項目的信貸投放、創新金融産品、拓寬融資渠道、加快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區內已有20多家金融機構與京冀金融機構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在跨區域支付結算、異地存儲、信用擔保等同城化服務上取得實質進展。

此外,注資規模100億元的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已在天津自貿試驗區正式設立,將引領金融資源優化配置,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産業轉移對接,特別是對於天津自貿試驗區形成金融集聚效應、輻射帶動京津冀乃至環渤海等地區發展,將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